标题 杭州市江干区局:“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亮出便民办税“金名片” 关键词
杭州市江干区局:“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亮出便民办税“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0-01-16  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江干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杭州市江干区局落实“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推出多项首创便民服务措施,将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成一张靓丽的办税“金名片”。

企业开办“四合一”跨区服务无差别

2019年5月,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税务、银行联合入驻,税务部门受理企业税务开办、科室划分、发票核定邮寄业务,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压缩为8小时。线上推行“智能一网通”,实现企业开办“跑零次”。

近日,杭州俊逸包装有限公司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完成了“全流程一日办结”的企业新设登记事项。公司法人王相兵欣喜说道:“我们公司注册地址在下城,但是我家在江干区,办事比较方便,听说江干推出了新办企业同城通办服务就来试试,没想到那么方便,不仅省去了在各个部门的排队时间,而且只需提供一套资料。今天短短几小时,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和发票,以前光刻制公章、发票章就要好几百,现如今江干区为我们提供了免费刻章服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实在是太便捷了。”

截至目前,“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已完成办理企业6908户,其中申领发票313户。在此基础上,新办企业首领发票打破属地限制实现全市域通办,为全省通办和长三角一体化通办积累了江干经验。已为846家外区企业提供开办服务,其中申领发票19户。

此外,“一网通新办企业”平台已成功受理登记13582户企业,全程网上受理,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零见面办理,1分钟内即可全自动完成主管税务机关分配等8个事项,半小时内可人工完成EMS发票邮寄订单和税控发行步骤,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信息交互“一平台”企业注销先预检

在完成企业开办“一件事”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对接,实现纳税人通过“注销全程网上办平台”申请注销后系统自动将信息传递至税务“注销智能一网通”平台进行预检,判断纳税人是否符合税务即办情形,向纳税人自动反馈预检结果并实时更新纳税人注销办理状态。企业预检通过的,“注销智能一网通”平台会自动生成清税证明,反馈市场监管部门注销成功。预检不通过的,自动发送短信告知纳税人未尽事宜。

截至目前,税务“注销智能一网通”共接收846条“注销全程网上办平台”发出的注销申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税务部门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信息准确度更高,为企业提供着更优质的服务。

联办事项“一网通”多部门事项零次跑

“对于社会保险费补缴、汇总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事项我们可以直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纳税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把原来要跑几个部门的事项压缩到一网通办。”在11月的新办企业培训上,税务干部陈锦洒给纳税人介绍道。

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是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要求。杭州市江干区局落实2项牵头一件事和8项配合一件事,完成了流程图、办事指南、表单在政务服务网的录入,纳税人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清晰了解业务流程,并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pc端、APP手机端和纳税服务厅窗口线下端实现三端办理,把原来多部门跑的事项变为一网通办,实现零次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