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中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入选 关键词
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发布
中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入选
发布时间:2020-01-16  17:0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联合中国税务杂志社、中国税务报社15日在北京发布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国内外十件税收大事入选。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世界税收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该项评选活动着眼国际税收,以权威财经组织和单位提供的信息作为资料来源,邀请科研院所、企业界、中介机构和新闻媒体等多方专家学者参与,严格评选产生当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

此次公布的2019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包括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第十二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决定推动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新发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五届全球增值税论坛会议提出电子商务增值税的新措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制定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工作计划》、欧盟引入《交易网络分析系统(TNA)》打击增值税欺诈等国际国内税收热点事件。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税收改革成果也越来越展现出广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表示,这十件大事背后蕴含的是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中国看待世界税收发展的新眼光新视野。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国际税收参与“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税收情报交换等国际规则制定,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深入开展国际税收重大理论研究,在全球税收领域的参与度、话语权不断增加。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国际税收积极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跨境税源管理,注重分享中国税收改革经验,中国税收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这次评选强调进一步聚焦世界税收发展动态,充分挖掘国际税收新闻线索,全面客观反映出世界税收发展趋势中的新特点新亮点,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中国税收的引领性和示范性。”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磊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负责人蒙玉英表示,评选从国际化专业化视角回顾2019年世界税收进程,科学总结发展成果经验,有助于研判未来国际税收发展趋势,对加强国际税收合作、做好今后国际税收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放眼国际,2019年的税收亮点很多,而我国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最为瞩目,全年减税降费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力度规模之大、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依次为:

1.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2.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3.第十二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决定推动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新发展

4.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五届全球增值税论坛会议提出电子商务增值税的新措施

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制定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工作计划》

6.欧盟引入《交易网络分析系统(TNA)》打击增值税欺诈

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关于没有或只有名义税收管辖区的自动交换的指南》要求遵循经济实质法

8.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纳税人优先法》推进美国国内收入局改革

9.日本将具有增值税性质的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

10.印度政府颁布《2019年税收法律条例(修订案)》实施减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