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局:税收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追风逐浪”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舟山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的一座“千岛之城”,备受海风、大浪的偏爱。舟山市局紧扣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积极利用税收杠杆,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在舟山落地生根。

在舟山,一望无际的海面让海风肆意吹起波浪。触手可及的风,成为唾手可得的新能源。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风力发电用高强度螺栓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拥有28项专利,产品远销美国、欧洲、巴西、日韩等国。

一枚小小的螺栓如何成为开发新型能源的关键所在?2019年,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品投入已达到2亿余元,占企业总收入的99.02%,拥有科技人员57人,占企业总员工的17.38%。从制造到“智造”,创新成为核心。在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以来,舟山市普陀区局组建“税参谋”专业辅导团队,以税收杠杆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压缩生产成本,实现该企业税负从5.35%到2.35%的降低。企业业财务总监王靖琳表示:“减税降费实行大半年,我们公司实现减税400余万,2019年,我们自愿加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获得了附带高含金量的“浙江制造”品牌荣誉。”

岱山衢山岛高耸的风机在山岭间绵延数公里,随着呼啸的海风挥舞着巨大的“手臂”——这边是历时3年建成的赛丽风电一期装机项目。在海岛投资风电,需要情怀也更需要勇气,除了技术上的难题需要攻克,资金上的力度也不能松弛。自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减税降费以来,赛丽风电也享受到了中央政策的优渥。“增值税税率由16%变为13%,我们企业因此减税获益120余万元。”公司总经理步余军笑着说道:“随着二期的扩建和利润的扩大,我们的减税规模肯定会继续扩大,对衢山百姓也是一种贡献。”

据了解,舟山拥有相对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仅发展风能一项就拥有540万千瓦的可开发装机容量。2019年4月12日,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项目的第63台风机顺利并网,标志着全省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海上风电场全部投入运营。

2019年12月26日,中广核岱山4号海上风电项目首批风机顺利并网,预计今年10月将投运全场风机,届时,与同规模的火电厂相比,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7.05万吨,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约47万吨、烟尘约1.7万吨。

风走八千里,吹动座座风车,也吹起朵朵浪花。

在离舟山本岛2公里的秀山岛,世界上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潮流能发电机组正在利用海底的洋流推动设备运转发电。以潮水为动能进行发电,作为绿色可再生新能源的一种,受到了各国的高度关注,但其规模化开发和商业化应用,始终是世界性课题。

瞄准机会,时刻准备抢抓机遇。2013年,温州人林东看准舟山取之不尽的潮流能,成立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前期研发成果基础上开始在岱山海域攻关。LHD项目所在区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碧海、蓝天、海鲜向来是舟山旅游的三大“金字招牌”。建设之初,项目团队就充分考虑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专门的环境影响评价。“潮流能发电,利用的是可再生的资源,相较于传统发电方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小。”LHD岱山潮流能发电站站长王锡银说道,“我们现在也考虑利用税收上的红利在后续强化环保和安全要素,让绿色电能更加放心。”

既要解决潮流能发电装备大型化、实用化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又要充分考虑整体项目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技术创新是林东的“必经之路”。

税收政策上的优惠扶持无疑是在攻关、摸索的过程中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捷径”。自2017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以后,LHD项目已经累计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专项扣除254万元。“税负的减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推动技术升级。”谈起减税降费,林东总工程师不禁拍手叫好。良好的资金条件一方面增加了科研投入,另一方面也更能留住有能力有水平的科研人才。据悉,现在位于杭州滨江总部的LHD研发团队已有30多人,取得了56项国内外专利,税收“红利”正不断为科研前行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