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杭州高新区企业发展孕育上市企业的一片热土
发布时间:2020-01-15  17:0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敲锣上市,杭州高新区(滨江)迎来本区第49家上市企业。

杭州高新区设区仅23年,这片占地72平方公里的土地已成为浙江第一、全国领先的上市企业高地,探索出培育上市企业的“滨江模式”。其中,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成为“滨江模式”得以孕育的重要元素,以上市企业“助推手”之姿,助力跑出“滨江速度”。

精准辅导,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近年来,网络信息安全业成为数字经济产业后起之秀。这一行业与以创新立区的滨江相得益彰。核心技术是该行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动力,在技术研发上往往投入巨大。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该行业的佼佼者,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该公司在2015年~2018年间,连续4年入选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多次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等世界重大活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4月9日,上交所公布了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该公司也出现在这份名单上。获知消息后,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迅速安排税务专员对该公司开展税收政策辅导。

针对安恒信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研发费用成本高的情况,税务专员重点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要点,通过一对一专项辅导,帮助企业准确把握税收政策,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让企业专心冲刺上市之路。

“多年来,我们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20%。滨江区税务局的干部针对我们的需求开展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是我们上市过程中的一大助力。”安恒信息财务负责人戴永远表示。

服务周到,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

企业拟上市过程中面临着过往历史报表的追溯调整、非货币性资产评估入股、转增股本等涉税疑难事项,一不小心就容易“踩雷”。为此,该局以服务周到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税收服务质效。

该局以局领导带队,定期上门问需问计,开展面对面服务等形式,增进税企互通互信。面对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常见涉税业务,他们建立快速处理通道,密切联系合作中介机构,开展税收政策一次性告知、追溯调整一条龙办理、涉税资本运作一体化处置的专业上市涉税服务,全力帮助拟上市企业高效完成涉税办理。

2019年12月11日登陆科创板的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这套专业服务的受益者。据了解,该公司深耕传媒与公共安全,主要经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与视频云服务,上市过程中涉税事项较为复杂。“在上市过程中,税务局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不管是税收咨询还是业务处理,只需一通电话,税务专员就会帮我们妥善解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谭亚说,“服务周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滨江区税务局兢兢业业践行着这句话,这样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更专心地经营和发展。”

不留死角,推进立体式风险防控

税务处理的合规程度是企业上市成功与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税务处理不合规而无法上市的企业不在少数。

为了加快优质企业上市进程,该局推出上市风险预警服务,通过税收征管系统提取数据,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投资构成等情况,并结合企业当前实际经营情况、上市计划等信息,为企业全面梳理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收风险。“在我们上市前夕,集团曾向部分股东回购公司股份,忽略了潜在税务风险。幸好税务专员及时提醒,并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处理意见,这才让我们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百世集团财务负责人金小英介绍说。

据了解,在充分调研、详细分析的基础上,滨江区税务局还为企业推出个性化税务全流程风险控制服务,通过开展税务风险内控调查和测试,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助力企业构建立体式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监控企业的税务风险,助力企业顺利“上市”。(《中国税务报》2020年01月15日 04版 作者:通讯员 卢婵婵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