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525MB161520X9/2020-44662 成文日期 2020-01-1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法制股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4:4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在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治税生命线原则,认真履行税收职能,严格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巩固法治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成效

      (一)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19年,区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贯彻依法征税理念,全力以赴完成收入任务,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一是严格坚持依法征税原则。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大环境和减税降费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区局始终以组织收入工作为中心,积极调研、摸清底账、争取调库资源,全力保障收入目标的实现。2019年区局累计组织各类税费收入(区口径)798950万元,同比增收67514万元,增长9.23%;其中税收收入入库601085万元,同比增收42756万元,增长7.66%;社保基金入库178582万元,同比增收25361万元,增长16.55%;非税收入入库19283万元,同比减收603万元,增长-3.03%。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集“红色能量”,组建“攻坚突击队”,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实现区局高效率、超预期完成应享未享清册两个“百分百”的退税目标。对外开展各类减税降费培训会12次,百分百覆盖辖区内纳税人,并通过“区长税课”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各乡镇(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宣传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对内组织培训12次,涉及671人次,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三是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区对各镇财政收入、“三大行业”税收和厂房租赁三项考核指标为重点,结合“亩均论英雄”、“木业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全区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开展助力“以实绩论英雄促赶超出成效”百日攻坚活动。2019年“三大行业”共组织税收收入130073万元,同比增长61%。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区局从严格税收制度管理程序入手,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一是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新修订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合规性评估,未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的不予签发,税收规范性文件均以公告形式发布。加大合理性审理力度,增加税收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源头上根除制度性侵权,防范制度性风险。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将制发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市局进行备案。2019年,区局未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9年,以取消证明事项、落实现行开放政策为主要内容开展2次专项清理,对区局3件现行有效税收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件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到位。

      (三)全面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为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湖税发〔2019〕43号)、《南浔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政府令第1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区局工作实际,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2019年,共组织召开党委会议30次,局长办公会议16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围绕总局、省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早抓落实,共召开布置、培训会议4次,全面部署三项制度施行。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在税务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2019年以来,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实现每周公示,全年共公示行政许可54期,行政处罚52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以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促进行政执法活动合法规范;对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已设立7名兼职法制审核人员,超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总数5%。目前区局尚未涉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二是梳理权力清单。按照“谁实施、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调整本单位权力事项。积极界定税收执法权力,厘清税收执法权力事项,摸清税收执法权力底数,依法公开税收执法权力清单,让税收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阳光税务。经梳理,区局目前共有行政许可类、行政处罚类等共10大类208项权力事项,其中划入公共服务类事项1项(申请清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受理机构、办事指南等信息调整公布。通过公布权力清单,方便纳税人查阅、使用,鼓励社会监督,促进执法权力的优化与升级,让权为民所用。三是开展“减证便民”活动。对取消证明事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细化,明确各事项主管部门,确保取消到位。积极配合湖州打造“无证明城市”活动,共开展3次证明清理,对在用证明事项进行逐项审核。2019年已严格落实总局60项取消证明事项。四是规范文明执法。坚持以“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出发点,统一执法标准,持续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严格贯彻落实浙江省税务局规定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今年2月,对机构合并以来进行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专项督察,发现存在处罚方式错误情况,涉及企业8户次,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方式

        区局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监督重点,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突出督察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根据上级局关于2019年度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工作部署和要求,区局及时成立2019年度执法督察审计工作小组,以“牵头科室统筹+责任科室配合”的方式,强化职责分工,确保自查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将七个方面督察审计内容进行指标细化,并充分运用内控监督平台进行大数据疑点筛查和流程监控。经自查,本次督察审计共发现问题4个,其中执法类问题2个,财务管理类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完善了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杜绝不合规的情况发生。二是突出内控监督,强化风险防控。着力提升内控机制建设质量,用好内控监督平台和辅助平台这一信息化风控抓手,做好风险的预警和阻断,构筑风险防护网。2019年,预警执法过错199条,自我纠正188条,经陈述申辩后无过错11条,有效防控了税收执法风险。充分发挥信息化风险筛查功能,共下发疑点核查数据13批128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根据市局要求成功编写廉政风险防控指标 3个,完成2条疑点数据核查,落实责任追究2人次。三是突出内外监督,预防廉政风险。对内组建区局兼职监察员联络群,发挥好兼职监察员的日常监督提醒作用,召开兼职监察员培训会2次, 组织全局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参观市反腐倡廉基地1次,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干部廉洁从税意识。2019年要求各部门、党支部针对主体责任清单,上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情况”,并做好统计分析报告,切实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共运用“第一次形态”3次,提醒谈话4人次。对外结合“百名局长进千企”、“三服务”、“工业经济三千行动”等活动,纪检组长走访特邀监察员,征询社会对税务部门廉政建设、税收执法方面的意见,共搜集建议7条,现场解决问题1条。四是突出党内监督,积极迎检巡察。以省局巡察为契机,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系统防控、监督执纪“第一种、第二种形态”落地和干部职工受监督制约意识提升等方面下足功夫,深入自查整改。坚持功在平时,注重留痕与留绩结合,踏实、细致地做好每一项日常工作,顺利通过省局巡察组对区局的检查。强化后续巡察整改监督,对照巡察查摆的问题清单和完成时限,协助、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发现问题的9个股室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提醒谈话。不定期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和结果。

      (六)完善权利救济纠纷化解机制

        区局高度重视纳税人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积极化解税务行政争议,充分保障纳税人救济权利。一是畅通咨询投诉渠道。认真落实《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做好“12366”和“12345”两条服务热线投诉咨询电话,对于各类纳税服务咨询和投诉做到迅速办理、按时办结。2019年纳税服务咨询热线平均日呼入量为50个,呼出量为20个,接通率为100%;12345、12366工单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为100%。二是畅通权益保障渠道。发挥好“税情民意监测站”作用,用好信访举报专用邮箱、举报箱、举报专线等,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七)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区局依托税务网站及政务服务网等平台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税务”。以“严格执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为要求,及时公开最新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等,让纳税人能第一时间知晓、理解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监督投诉渠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在门户网站的公示工作,满足公众的业务需求,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2次,接受培训52人次。通过省局网站区局相关栏目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权、法律法规等执法依据,执法机构设置、执法人员数量及其类别等行政执法信息,其中公示行政许可54期,行政处罚52期,欠税公告4期,委托代征协议5期,非正常户名单16期;通过地方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LED屏、区局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

       (八)增强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描画“校园+普法”线。结合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南浔实验小学连续三年联合开展“税收进校园”活动。通过共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构建“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税收宣传环境,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的热情,拓宽税法宣传辐射面,扩大税收普法宣传影响。二是铺设“服务+普法”线。结合“三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税法六进”主题活动,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案说法”宣讲会,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纳税意识,预防企业涉税犯罪,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三是借力“互联网+普法”线。创新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普法宣传,制作《一念之间》法治微电影、《南浔“跑小青”的夏天》抖音微视频等,通过生动的镜头语言,传播税收法治理念。四是营造“文化+普法”线。完善“干部学习室”、“文化驿站”、“职工书屋”硬件设施,充实法律书籍数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让税收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是构建“部门+普法”线。积极参与区司法局组织的各类普法活动,通过组织宪法知识测试、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参与广场宣法活动,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对宪法及税收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和遵从度。六是打造“专家+普法”线。邀请区局法律顾问马国良律师为全体干部作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增强了税务人员进一步学法、用法、执法的意识,警示区局全体干部时刻遵循法治原则,正确履行税收管理职责,当好依法行政的践行者,做好法治税务的保护员,主动适应依法治税新要求。

       (九)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

       1.健全法治专业化培训制度。以法治专业化培训为主线,提升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基层一线人员的三梯队法治专业化素质。今年以来,组织参加各类培训66场1354人次,参加省、市局“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四大类比赛39人次。最终获得省局优胜1人,市局优胜6人。通过“以考促学”“以赛促训”大大提升了干部的执法水平。

        2.建设内外部法律人才资源库。一是培养公职律师队伍。2019年区局已培养1名公职律师,另有2人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正在申请公职律师岗前培训,同时积极鼓励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用好用足公职律师资源,发挥其专业优势,对区局在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清理、合同文书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降低执法风险。二是发挥法律顾问的外援作用。聘请银湖律师事务所马国良律师为区局法律顾问,强化区局税收法治的外部保障。对破产案件债权申报、疑难执法案件、执法风险等方面积极吸收法律顾问专业化意见,充分发挥“一局一顾问”的智囊作用。

      (十)深化全面依法行政体制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深入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强化领导小组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核心作用。2019年共组织召开4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审议了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等文件,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浙江税务系统法治税务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依法治税工作中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二是建立税收法治建设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进行领导干部述法评议活动,开展好业务能力升级测试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工作,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年来,区局在推进依法治税、加快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依法行政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挖掘。区局目前的依法行政工作创新项目在全国本系统、全省、全市推广力度还不够,未能进行充分挖掘。二是法治人才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区局三位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干部还较缺乏法律实践经验,未能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与有效作用。三是内控平台运用需进一步强化。内控平台的各项功能模块使用上还不够全面,系统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风险预防和阻断能力有待提升。

        三、2020年法治工作思路

        2020年,区局将坚持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主旨,以法治税务工程为统领,努力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法治体系,推动新时代法治税务建设谱好新篇、走在前列,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 推进法治税务工程,夯实执法基础

        对照省、市局《法治税务工程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举措,通过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牵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法制审核等工作,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防范执法风险,助力全局工作沿着法治方向不断推进。

      (二) 深化内控平台应用,搭建风险防线

        建立内控平台信息分析运用模式,以金税三期系统和内控监督平台为枢纽,提高各税务平台和系统间的关联,整合各类信息分析和运用,通过异常信息的分析和比对,对税收执法和税收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可能存在的倾向性、集中性问题作出预警提示。通过“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督察”模式提高税收执法质量和风险防范效率,严肃内控风险责任追究。

      (三) 落实督审监督职能,构建法治屏障

        强化督审工作对于中心工作的服务作用,聚焦减税降费、税制改革等重点、热点税收工作,围绕政策执行落实等情况,积极发挥内控监督平台数据集中的优势,广泛应用平台开展督察审计工作,实现大数据督审与现场督审有效结合,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构建“事前风险预警-事中查错纠弊-事后问责追究”的督审监督管理闭环,充分发挥督察内审作为监督部门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四) 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

        做好2020年新招录公务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加强对参考人员的培训辅导和模拟考试,确保考试通过率100%。严格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对于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人员的资格要求,落实法制部门工作人员配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要求,有效整合区局的法律人才资源,推动法律专业人才归位,以法律人才辐射带动法治水平提升。

      (五) 健全纠纷化解机制,维护合法权益

        对照区局复议应诉少发的现状,补业务短板,加强复议应诉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增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专业知识储备。同时完善纳税人权益表达机制,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合理应对纳税诉讼,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坚持运用“枫桥经验”,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