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3000025196909/2020-00686 成文日期 2020-01-15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贯彻落实《条例》的做法以及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州市鹿城区绣山路299号财政税务大楼,电话:0577-88026657)。 

一、基本概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全面贯彻《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质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完善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温税办发〔2019〕6号),明确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和标准,制定流程图、主题分类目录架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加强信息公开审查,规范信息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根据《条例》要求及时调整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温州市税务局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办税服务厅等渠道上主动公开税收规范性文件、税收政策及重点领域信息、税务信用信息、税务征管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和纳税服务信息等政务信息。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966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开税务工作信息724条,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其他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数1879条。同时根据《条例》要求,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中对我局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简介等信息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温州市税务局重点关注依申请公开渠道建设,除邮寄送达外,在门户网站和温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上实现在线申请。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化、痕迹化管理,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本年度温州市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件。2019年无向温州市税务局多次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人员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逐步做到在制度层面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动态调整工作常态化。对本行政机关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确定其内容是否仍符合不予公开的情形;对因情形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主动保障公民知情权。

(五)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互联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强化税务网站建设管理。2019年,我局配合省税务局做好网站规范建设,对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置和栏目内容进行全面整改和优化升级,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栏目内容管理,规范信息采编审发流程,落实栏目内容保障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内容的可靠性、丰富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政府信息加载工作。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六)监督保障情况

2019年,温州市税务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全面推进工作,抓好落实。针对各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税务干部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能力。在乐清举办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全市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新相关业务知识,准确把握新修订的《条例》精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1

 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0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0

1342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373583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4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渠道宣传力度不足,纳税人对各信息公开平台关注度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上述存在的短板,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办理机制,加强申请办理的规范化、痕迹化,提高办理质效。四是重视队伍建设,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通过教育培训、实践演练等方式不断提高队伍整体业务能力,为税务信息准确、及时、规范公开提供队伍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19年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