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满一周年 改革红利精准落袋 关键词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满一周年 改革红利精准落袋
发布时间:2020-01-15  15: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前夕,在山东枣庄一家钢帘线工厂工作的吕建民忙着张罗各种年货。网上下单、实体店“扫货”,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手头更宽裕了,因为税缴的少了。新的个税政策之下,扣除6万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专项附加扣除之后,预计会少缴个税差不多1700元,降幅达到70%。

吕建民只是一个缩影。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如今已满一年。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前10月人均减税1786元,惠及2.5亿纳税人的“钱袋子”,其中,中低收入群体受益明显。

如何做到减税向中低收入群体精准发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这样观察:“这次新个税改革有几个亮点,都是有助于精准对中低收入群体进行减税的。第一个是增加基本减除费用,从原来的每月3500元增加到了5000元;第二个是增加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第三个是扩大了中低收入群体在综合所得上低税率税基的级距。这些措施都可以使中低收入群体大幅降低税收负担。”

个税负担轻了,“钱袋子”鼓了,直接带来的是消费能力的提升。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展示了一组最新数据:“2019年全年个税新增减税带来超过3000亿元的新增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个百分点。”

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一年来,提升的还有税收征管的信息化水平。2018年年末,官方版个人所得税App首次在公众视线亮相。

不少媒体还记得这样一个生动的细节——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刘丽坚在新闻发布会上拿出一块图板,请在场的记者扫码。

刘丽坚说:“我这里有一个图板,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软件,大家可以在主流应用市场或扫二维码下载。”

一年多来,官方版个人所得税App经过几十次用户体验优化,让纳税人彻底实现了全流程移动办税。

现在,官方版App上又开辟了一个新页面,一项新功能即将上线。因为再过不到50天,新个税改革又将迎来重要一步,首次个税年度汇算将在2020年3月启动。

李旭红认为,年度汇算将大幅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

李旭红说:“年度汇算的作用就在于通过汇算清缴把多缴的税退回来,把少缴的税补回去,使每个纳税人更公平地履行各自的纳税义务。”

随着个税年度汇算进入倒计时,如何面对新事物的挑战?

在山东,税务部门正在对前期的扣缴申报数据进行清理,因为扣缴数据质量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年度汇算的质量;在浙江,税务部门入驻到企业,为企业定点答疑;在四川,税务部门组建数百人规模的应急团队和咨询团队,加强资源配置。对于首次个税年度汇算,税务部门已做好了全面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