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温岭市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释放鞋企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台州温岭市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释放鞋企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1-14  16:5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温岭市拥有4257家大小鞋企,2019年共生产超10亿双鞋,拥有“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鞋业名城”“中国注塑鞋之都”等国字号区域品牌,创造了“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成绩。在温岭市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中,温岭市局问计问需于鞋商鞋企,助力其在智能制造、电商销售、“走出国门”等多个方面精准服务,助力实现温岭鞋业的突破与蝶变。

减税降费 帮扶“智能制造”登高望远

“幸好有‘一户式深层引导’帮我们算清减税账,这让我们对‘机器换人’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深的期待。”台州耐奇鞋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阮春晖说。近两年,耐奇鞋业除了对电脑罗拉车、自动帮车等小型自动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还与江苏、台湾及意大利的3家企业联合研发了智能柔性产线,目前已投放车间进行试生产。通过改进技术,企业不再需要价格昂贵的鞋楦,节省了不少成本,用机械手代替人工,将原本需要52人的生产环节减少到15人,每年能节省至少200万元的人工成本。

而这超过2000万元投入的智能柔性生产线,曾让阮春晖因资金链紧张而犹豫不决。得知此消息的温岭税务专家团实地走访耐奇鞋业,开展“一户式深层引导”,帮企业清清楚楚算好减税账: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将带来近40万元的增值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扩展至全部制造业不仅让企业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还带来了8万元退税;房土两税按照“亩产退税”全额减免……这些来自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让阮春晖有了信心。

“有了税收红包的扶持,我们迅速投入。得益于机械化生产的优化,第二代柔性生产线提上日程。”阮春晖表示,有了生产数据管理系统、视觉辅助设计等新技术,耐奇鞋业将更有力地迈向集成化、标准化和智能化。

把脉问诊 服务“电商模式”轻装起航

“新零售”模式的兴起,牵引着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加速融合。温岭也不例外,因为“电商基因”的植入,温岭鞋业延续数十年的生产、销售模式正在被颠覆。淘宝村、淘宝产业园区、制造业网络营销示范企业等一批电商区域、行业样本正在温岭涌现,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就是其中的典型。

作为温岭首个集仓储、物流、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汇富春天是一个集电商公共平台、人才培训与创业基地、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基地、快递仓储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一流园区。园区内共有126家小微电商企业抱团发展,其中90%都销售鞋子,平均一天产生10万双快递发货量。

基于电商企业集中分布的特征,温岭市局选派税务骨干青年每月定期到汇富春天园区办公,指导企业应享尽享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提供“跑小青”陪跑服务,并建立陪跑工作日志,每月总结工作情况。此外,温岭市局还组织电商企业调研,并对电商纳税人开展“把脉问诊”服务,根据电商企业特征“点对点”详解电商在“红包”、折扣等营销手段分别对应的税务处理,提示各类涉税风险,分发《新电子商务法》《电商企业温馨提醒》等手册。目前,已累计服务企业35户,收集意见反馈63条。

“我们过去对税收优惠和风险都不了解。现在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讲解政策、排查风险,以前头疼的发票、做账都越来越规范,我们做电商的心也越来越踏实。”入驻园区的奇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仕明表示。

“电商热”为温岭传统鞋业打开新的发展方向。现如今,拥有97个电子商务专业村的温岭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之一。

退税提速 助力“走出去”企业扬帆致远

“难以想象,2019年我们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长只用了0.66天!”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芬说。

为了适应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蓬勃发展的鞋业外贸趋势,温岭市局通过“纸质”换“电子”的方式,减少办理退税时间成本,确保企业申请相关退税实现“零跑腿”。同时,该局取消出口转内销补税纸质审批审核签字盖章制度,开展网络申报办理退税业务;取消无出口报关单电子信息纸质申请查询制度和无增值税专用发票交错稽核信息纸质申请查询制度,纳税企业可通过电话、邮件、微信、QQ等方式,委托税务人员查询结果。从“线下跑”变为“线上跑”,从“企业跑”变为“数据跑”。

伴随一系列简化退税流程政策的落地,温岭鞋企正在减负松绑中释放新的活力。

“以前退税流程比较复杂,整个财务部门都疲于应付……”博洋鞋业董事长蔡建华介绍道,“现在网上办理、流程简化,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设计研发上!”据了解,蔡建华把握住了“放管服”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时机,放开手脚开拓高端新市场,专门成立了调研小组赴欧洲开展国际主流款式的设计研发工作,并加强产品质量检测,现已成功进驻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大型超市。

城北的童鞋、横峰的鞋材、城东的沙滩鞋、泽国的民族鞋、大溪的运动鞋、温峤的休闲鞋……历经30多年的艰辛跋涉,温岭鞋走出国门,将足迹深深地印在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土地上。摊开温岭鞋业版图,4个国家级区域品牌、1个省级区域品牌,一张张亮眼的名片正汇聚成一片璀璨星河,绽放发展的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