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乐清市税务局:减税降费赋能电气行业走向“高精尖” 关键词
温州乐清市税务局:减税降费赋能电气行业走向“高精尖”
发布时间:2020-01-14  16: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遍地小作坊到如今升级集成的电气行业工业园,乐清电气行业产业早已突破1500亿元,达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而2019年以来,全面减税降费,又再为电气行业赋能。

负担减了,智能研发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届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集团正式发布正泰工业云——正泰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赋能。

智能化发展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电气行业“领头雁”,正泰集团一直以来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形成以集团技术开发中心、专业技术处为主体的多层次开放式技术开发网络和集科研、教育、培训、开发为一体的“科技链”,产品开发从“跟随型”向“领先型”发展。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上,正泰集团作为温州乐清两家民企之一获评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

智能发展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的有效助力,正泰集团财务总监林贻明在谈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对企业的利处时算了一笔账:“2019年前三季度,仅正泰股份便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了近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近2亿元,此外,仅增值税改革一项,已经获得税款减免7000万元左右。”

不仅是正泰集团,随着国家对高新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电气行业智能制造的蜕变越来越行急步稳,人民电器、天正集团等更多民营企业正纷纷加大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服务优化,产业集群加速国际化提升

在乐清智能电气小镇孵化地,智能电气智能制造中心、智能电气创新创业中心、智能电气销售展览中心、智能电气文化休闲中心和智能电气总部经济中心“五个中心”正发挥行业聚集、智能聚集、人才聚集等优势,成为新时代乐清电气行业的新地标。目前,该小镇已引进电气产业智能化项目16个,总投资49亿元。

为实现“打造电气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目标,不断推进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品牌标准、企业培育、平台建设、整治淘汰、国际合作……乐清市局重点做好对接,加快服务升级。以“凤凰计划”为契机,严格执行房土两税等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完善“亩均论英雄”,实施企业用地、用水、用电、排污等多资源要素差别化税费优惠政策;成立专项小组,明确企业联络员下企入户,第一时间帮助掌握减税降费新政,完善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制度,加快企业上市进度。截至目前,辖区内电气企业共11900多家(户),其中规上企业63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5家。

“现在是温州电气行业的春天。”浙江电气协会会长、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说:“温州乐清电气行业如此规模的聚集,在全世界绝无仅有。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扶助精准,人才战略提升电气竞争力

信息互联、人才互联,乐清电气行业在聚焦硬件升级转型的同时,亦强调人才战略的与时俱进。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智能制造(乐清)高峰论坛的召开,引导越来越多的电气行业企业引进新型人才,向信息物联企业发展。

“国家政策好,像我这样的高级工月薪税后可以达到一万多,公司还有三险一金,正准备今年年底给自己买辆车!”在乐清已工作八年之久的安徽籍员工小吴在说到务工待遇变化时难掩喜色。

而小吴并非电气行业企业员工个例,常年专注于某项技术的他们已经成为企业车间骨干、技术人员,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企业通过提高待遇增加福利,让像小吴这样的外地员工收获更多更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此,乐清市局不断加大对企业人才扶助方面的税收帮助,在推进个税改革时分批下户开展面对面政策辅导,更依托钉钉、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办公软件推进无纸化办税等,以深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办税成本的同时,为企业腾出更多人才战略发挥空间,以税收换人才,以人才助力提升电气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