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奋力开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1-13  19:49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讯 机构改革成效显著、优惠政策高效落实、办税服务贴心便捷、纳税人获得感不断提升……记者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了解到,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聚合”力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充分展现税务机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据悉,为了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去年,嘉兴市税务部门推出“套餐式”服务,通过抓好税收政策宣传,优化纳税服务、加强数据分析,把“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送到纳税人手上。

据统计,2019年,市税务部门共落实各类税收减免268.75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47.77亿元,办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22.28亿元,三项优惠总量达538.79亿元,同比增长14.1%,相当于同期税收收入的56.7%,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真是太好了,企业出口退税成功率不仅可达100%,而且最快两天就能拿到退税款!”税务部门的退税速度之快,让亮兮柯电气(嘉兴)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何洁很是惊喜,何洁甚至还开玩笑说,退税速度要比收货款速度还快。

去年初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也给我市外贸行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此,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服务”“两年”活动的号召,全面落实落地退税优惠政策,实现办税环节更简、办税流程更优、办税时限更短,实现了企业开办税务事项半小时办结,全部140个税务事项网上办事实现率达100%,掌上办税实现率达100%,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缩短至2.05个工作日,“极速退税”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税务范本”。

“税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纳税人的满意度,我们把开展‘三服务’‘万名党员进万企’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带着问题走企业、访群众,把方方面面的税收新政解读带给企业,把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带给群众。”市税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走访纳税人74830户,通过主动作为为企业群众解决涉税“痛点”“难点”问题。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新时代新税务也应与时俱进。嘉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有能力生产高压阳极饱和电抗器的企业,生产的芯片打破了国际龙头企业的垄断。得益于“嘉兴市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该企业在税收方面获得“减负”优待。“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在3500万元左右,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政策就直接减轻税负40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企业发展。”华瑞赛晶财务经理萧华表示。

当前,嘉兴市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成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弯道超车的强劲新动能。为打造“智慧税务”,去年,市税务部门与科技部门联手,在全省率先自主开发“嘉兴市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企业研发热情,全年共为2830户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5.44亿元,同比增幅达90.48%。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和嘉善县税务局实现离厅式自助办税终端互设,纳税人可以跨省获取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样是嘉兴税收工作重要着力点,如今,嘉兴各级税务部门探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的跨区域税收协作,主动对接上海、苏州税务部门,加强在税收征管上的协作,拓展信息共享范围。”该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收协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如服务协同、分析合作等项目相继落地。

“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积极探索构建市域税收治理新模式,力争为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仕雅表示。(《嘉兴日报》2020年1月13日头版 记者:田野 通讯员:陆非凡 凌辉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