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小镇百花争艳
发布时间:2020-01-13  16:2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浙江省,108个特色小镇以全省1.5%的建设用地,贡献了全省14.2%的产出增长和9.7%的税收增长。浙江省税务部门在特色小镇发展进程中,根据小镇特色做好产业经济涉税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启动建设。5年多来,互联网汽车、城市大脑等科技成果从梦想小镇走出,特色产业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350亿元。目前,梦想小镇集聚了1867个创业项目和16400名创业人才,166个百万级融资项目融资总额达110亿元,影响力领跑浙江省,辐射长三角地区。

“我们筹建总部大楼的成本差不多2亿元,享受不动产进项税一次性抵扣和增值税期末新增留抵退税政策,加上进项税加计抵减,公司预计能享受优惠500多万元。”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万洪波说,作为梦想小镇第一个孵化成功的项目,该公司的发展之路上一直有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如今,该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数字营销准独角兽企业。

诸暨市大唐镇的袜业产业集群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发展,2011年已实现年产袜子82亿双。2015年,大唐镇启动创建袜艺小镇,从只做加工生产到通过创意设计带动全面创新,摆脱产品同质化,提高产业利润率。

以设计见长的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定位原创设计,借力互联网品牌运营,成为大唐镇袜企创新升级中的标杆。谈及创业创新,该公司负责人钟耀栋心中有一本账:“资金成本是发展之初最艰难的问题,公司平均每年的研发投入达200万元以上。国家的税收政策好,2019年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为公司减税102万元。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社保降费,又为公司节省税费305万元。”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扶持下,无数企业在袜艺小镇顺利转型发展。2019年“双十一”期间,大唐袜业电商的销售量同比增长37.1%。在2019年11月落幕的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上,达成意向订单10多亿元。

2019年底,杭州至黄山、舟山的两条短途低空航线相继开通,位于建德市的航空小镇向着建设“全省空中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建德市航空小镇已建立覆盖制造、服务和休闲旅游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累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

主营飞机维修保养的虹湾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航空小镇的企业,由于行业特殊性限制,企业增值税进项较为单一,综合税负一直居高不下。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施行以来,建德市税务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式辅导,截至目前,该公司综合税负率相比上年降低了约80%。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来月娟高兴地说:“过去企业税负率一直比较高,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让我们在扩大经营规模的过程中,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中国税务报》2020年01月13日07版 作者:徐婧静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