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余杭区局:出口退税助力“新能源”企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
杭州市余杭区局:出口退税助力“新能源”企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3  16:4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余杭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绿色能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杭州市余杭区也以创业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蓬勃发展进程中,余杭区税务部门也不断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个性服务助力“金字招牌”走向世界

浙江尚越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适用于多领域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目前已建成亚洲唯一一条可量产50兆瓦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并凭借“金字招牌”产品——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功打破欧美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垄断。余杭区局税务干部在得知企业进行了首次出口退税申报后,第一时间上门给予现场指导。“这是我是第一次做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申报,有很多操作和财务处理和贸易型出口企业还是有很大区别,税务人员及时对我们进行了上门辅导,让我很快知晓了政策,办理退税也更有底气了。”公司办税人员李女士说。

为更好的服务出口企业,余杭区局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就如何做好申报、备案单证整理、出口退税财务处理等进行宣传辅导,力争让办税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从“菜鸟”成为“老手”。

退税提速助力新能源汽车“驶出国门”

比亚迪公司是在全球率先提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的新能源企业。2019年,凝聚比亚迪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电动客车产品出口漂洋过海出口到美国、阿根廷、英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比亚迪纯电动车正在以显著的环保效益及可靠品质赢得市场赞誉。企业去年出口总额约6.97亿元人民币,出口形势一片大好,但在视同自产申报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时却出现了“卡壳”。带着疑难问题,财务负责人郝吉俊找到了余杭区局的工作人员“问诊”,余杭区局出口退税业务负责人率领业务团队现场“诊断”,顺利帮助企业获得了1000余万元退税款。

“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犹如一场春雨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比亚迪财务康经理说,他要把出口退税继续投入到新能源项目开发和改进,今年预计出口额较上年增长50%。

据统计,余杭区出口企业办理退税平均时间为2.69个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加快近3个工作日,提速50%以上。余杭区局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流程,提升管理服务质效,为企业送上便捷服务“大礼包”,助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互动服务扶持新能源企业“落地开花”

余杭新能源产业国内、国际双向拓展的战略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通过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的挖掘,更加彰显了坚定融入世界的决心。在这方面华立集团也是佼佼者,华立集团是一家早在二十年前就开始定位海外电力市场发展战略,并布局全球发展中国家及欠发达国家或区域市场的国际化贸易公司。在埃塞俄比亚的光伏项目作为联合国在埃塞的第一个示范项目,每年可提供130万度电,解决了167所医院的用电问题。“去年我们企业累计收到退税款3350万元,出口退税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为我们企业制定海外发展计划奠定了一定基础”,财务经理陆鑫说。据了解,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和无纸化申报管理,彻底打通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审批、退库的全流程,90%的出口退税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的全网络化办理。

此外,余杭区局还在优化服务上做文章,梳理出口退税相关政策,通过便捷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将出口退税提醒工作的提醒范围从法人扩大至财务经理和经办人员,确保宣传工作“无死角”,并与商务、海关和外管部门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开展信息交换,定期向企业发布出口退税风险提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