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局:春风服务沁心脾 越乡绿茶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0-01-10  14: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嵊州盛产绿茶,是珠茶的主产区和全国最大的珠茶加工出口集散中心。嵊州也先后获得“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等荣誉。在刚刚公布的数据中,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厚土茶叶有限公司2019年共出口茶叶3.6万吨,出口量占全国茶叶出口总量的10%,嵊州两家茶企排名进入全国民营茶企出口前五强。嵊州茶业一路繁盛、香飘万里离不开连年来税务部门便民服务的鼎力支持,它犹如阳光雨露滋润着嵊州茶业茁壮成长。

服务再提速 退税更快捷

嵊州市厚土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出口珠茶、眉茶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企业销售和出口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销售达1.93亿元,同比增长60%。“这些年来,税务服务无微不至,每到关键时间节点,都有专人进行税收辅导,而且和原来相比,现在退税手续更简了,速度更快了,只需在电脑上动动手就可退到位,大大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率。”企业财务人员任亚玲称赞道。

一直以来,嵊州市局持续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落实出口退税2.0工作规范,大力推行退税流程网络化、数据录入智能化、报送审核无纸化、业务办理高效化,扎实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后续管理加法和优化服务乘法,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对接,跑出出口退税加速度。目前企业退税时间平均为1.58天,真正做到快审快批、应退尽退。

服务再靠前 办税更便利

茶市兴则茶商兴。走进嵊州(中国)茶叶城,百余家商铺林立,井然有序。嵊州市鹿苑茶庄是其中的一家老字号,经营已近30年,“这些年,亲身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的细致和周到,他们经常主动邀请我们参加网上税学堂,第一时间为上门送政策、送提醒、送智囊。去年还特地分发了便民办税卡,让我们平时遇到涉税问题,拨打卡片上的电话进行咨询。”茶庄负责人马莉说,“对我们来说,这样的关心和支持很及时,让我们办税有了准头,发展也有了盼头。现在我们正利用互联网将茶叶销往全国各地,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喝上嵊州茶叶,喜欢上嵊州茶叶。”

嵊州市局在开展政策讲解、涉税提醒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前置服务内涵,如为新办茶企定制套餐式服务,提供开业前税收指引,将多个涉税事项一次性“打包”,提前辅导新办企业,避免企业在办税中少走弯路,实打实助力企业起步发展。

服务再精准 减税更及时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嵊州市大力实施茶叶名牌战略,通过整合品牌、提高品质、强化推介、规范管理等举措,加快茶产业提档升级。全市现有5.8万户从事茶叶生产或相关产业,山区农民收入的五分之三来自茶产业。

为更大幅度带动茶叶从业者增收致富,嵊州市局组织青年干部宣传小分队深入茶园、茶市、茶企、茶农分发减税降费宣传手册,点对点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一对一辅导开票操作流程,切实用税务蓝润泽茶叶绿。

“我们乡是茶叶专业乡,大伙平时忙着务农,对国家税收政策了解不及时、不全面。多亏有税务干部的上门辅导,让我们及时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自去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后,我们省下了不少税费。”贵门乡茶商吕何杰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腾出更多资金打响上坞山辉白茶品牌,建立现代化的营销体系。这样我们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开发了金山银山,我要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