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玉环市局:服务“提档” 便民办税驶入“快车道” 关键词
台州玉环市局:服务“提档” 便民办税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9-09  18: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新版纳税服务规范、浙江省税务局推出的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等税收新政相继实施,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在此基础上,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助力纳税人办税“提档提速”。

一键申请退税提速,省事

“现在办税是越来越方便了!以前一个月跑几次税务局,跟大厅的小姑娘们都熟悉得很,现在网上办税方便了,这不,我都有一个多月没去办税大厅了。”近日,玉环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借“百名党员进千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第一时间走访慰问企业“利奇马”台风后的受灾情况,了解纳税人需求和困难,在问及企业对税务部门意见时,台州艾特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黄雅女士以近期办理退税业务的经历,充分肯定了税务部门在便利化办税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黄女士表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是年年都要办的业务,以前到税务部门办理退税前,要事先填写申请表,还要打印税单、申报表等一系列资料,如果遇上办税人多、大厅拥堵的情形,至少要花上半天时间才能办理完成。“现在不一样了,退税业务网上就能办理,根本不用再跑大厅了!我上周四花了几分钟时间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退税,周一回来就发现40多万的税款已经退到账户里了,网上申请退税不仅节省了我大半天的时间,连退税效率都快了好几倍,我实在是太惊喜了!”

推广纳税人网上退税,是浙江省税务局推出的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之一,税务部门全面拓宽纳税人网上退税申请范围,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电子化报送退税资料,税务部门内部流转,文书电子化送达,实现退税业务全流程网上办。这一便利化办税举措不仅简化了纳税人申报退税的手续,极大压缩办税时间,还通过加快税务机关内部审核流转速度,进一步提高纳税人资金流转效率,为企业发展助力。

一封快递延伸服务,省力

“早上申请的发票,下午就送到店里了!”玉环柒私餐饮店的负责人谢启峰满意地从快递员手里接过“热乎”的发票,这已经是他今年第13次通过“网申邮送”的方式领到发票了。玉环柒私餐饮店是去年9月份在玉环大型综合体吾悦广场新开业的一家泰式料理店,由于生意火爆,店里用票量一直很大,尤其是到了节假日更是抽不出身到税务局领票。

今年年初,谢启峰得知玉环市税务局推出了发票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的便利服务,便试着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10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没想到快递员很快就送票上门了,由此也打开了柒私餐饮领用发票的新路子。“虽然我们店离税务局距离不算远,但一来一回还是得花上大半个小时,现在网上点一点,发票就能邮寄送达,方便了许多,我们已经习惯用这种方式领票了。”

有着同样感受不止谢启峰一人,吴楚雯在芦浦经营着一家便利店,用票量虽然不多,但一个人总是抽不开身去领票。“现在,我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在家吹着空调等着发票送上门,别提多方便了!”据了解,自今年1月份玉环市税务局推出发票“网申邮送”业务以来,不少纳税人纷纷尝试这一“VIP”领票服务,截止到目前,已为全市800余户纳税人把发票打包送到家,以平均每户1.5小时计算,累计至少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1200小时。

另外,玉环市税务局还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农商行和部分乡镇党群活动中心设置了延伸办税点,纳税人可就近通过发票自助申领终端领取发票,打造附近企业“十分钟领票圈”,实实在在方便纳税人办税。

一个中心疏通经络,省心

“这个体验中心实在太棒了,不用取号不用排队,自己操作就能代开发票,遇到问题了还有戴着青年文明号绶带的税务干部帮忙解决,我现在在这里办税都已经熟门熟路、得心应手了。”在玉环市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台州哈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经理黄品松拿着开好的发票直点赞。

9台自助机有序排放,14台电脑一字排开,这是玉环市税务局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该体验中心设置了演示教学区、自助办税区、数据处理中心等功能区,满足了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在这里,不用取号即可办理业务,每项业务办理耗时在2分钟以内;另外配备2名专业辅导员和4名数据处理员,为纳税人提供咨询、答疑等专业服务。

目前,玉环市税务局网上综合办税率达92.66%,而这数据在年初仅为79.38%,足足提升了13.28%,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接受和选择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模式。同时,在推广电子税务局后,办税服务厅人工窗口的空间和压力得到释放,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叫号量6355人次,同比去年下降51%;窗口设置量为54个,相较去年同期减少40个;人均叫号量为119,同比下降13%;全市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也从过去的3分多钟下降至目前的1.9分钟,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