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务做媒 小企业集成“大块头” 关键词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务做媒 小企业集成“大块头”
发布时间:2019-09-09  18:2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清晨天微微亮,绍兴上虞区崧厦智造伞业小微园便开始了紧张地建设,一辆辆满载建筑器材的大货车缓缓驶入工地,建筑工人们忙着卸载成捆成捆的金属构件,整个园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李炜民是绍兴吉安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一大早,李先生便来到园区接待处咨询入园事宜。“我是听税务部门介绍的,小微园内配套设施都很齐全,办理涉税业务都有一站式服务,特别方便,所以特地赶过来看看。”李先生表示,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影响,企业预计今年将减税35万元,大大增强了企业盈利预期。有了充足的资金,企业正计划扩大规模,谋求更大的发展。

像崧厦智创伞业小微园一样,近年来,绍兴市上虞区e游数字小微园、虞创码头和杭州湾医药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型、升级版、示范类小微企业园如雨后春笋,成长迅速。截至目前,上虞区已建成各类小微企业园6个,用地230亩,入驻小微企业24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5万元。而税务部门在其中扮演了“五星级保姆式”的角色。

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产业集聚效益,绍兴市上虞区税务部门以各基层税务所为基站,精准对接各类小微企业园,推出“一园一品”特色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税务力量助推小微企业抱团成长。

e游数字小微园集聚着众多新兴信息经济产业,在近期更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一批小微企业园,是众多小微园中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的代表园区之一。

为了帮助e游数字小微园做大做强,税务部门将其纳入小微园特色服务的典型。2018年,一支由当地税务所组建的专业税务服务团队应运而生,定期在园区驻点,为园区内的科创型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效应测算、涉税辅导、宣传服务和效果测试。

绍兴梅奥心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兴的以心内科导航及消融手术著称的医疗科技公司,负责人陈越猛说,梅奥心磁在e游小镇的扎根创立,始终有着税务的影子。“税务要成为你们医疗创新的助推器!”税务人员的这句话,当时陈越猛大为感动。

“在园区,税务部门定期会开班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我们众多科创企业时常聚在一起,和税务干部共同探讨如何做出最优的税务筹划。”在陈越猛的税收优惠清单上,密密麻麻地罗列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各种优惠政策,每一项政策都暗藏着一笔巨大的财富。为了帮助企业兑现这笔财富,税务部门还与各企业财务建立了“1+X”园区税务服务群,全程提供申报辅导。“有了税务做媒,园区综合实力也提升了,企业凝聚力也更强了。”

据了解,上虞区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小微企业园产业聚集的特点,为各类小微园提供针对性政策辅导培训。截至目前,已在6个小微园开展针对性税收政策培训21场,发放政策指南652份,各办税服务厅还专门开设了办税“绿色通道”,确保入园企业茁壮成长。

“‘小微企业园’项目下的税务机构的服务和各项政策只是当前税务力量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虞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紧盯区委区政府政策动向,积极配合‘低散乱’块状行业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加大政策推广,为小微企业发展铺桥搭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