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局:税收服务“供给养分”,小微企业“长势喜人”
发布时间:2019-09-06  17:1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近日发布的《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2019年)》中,鹿城区在成长指数、综合贡献力、核心竞争力、成长活跃度、制度供给力五大模块指数中,均位列全省30强榜单,是温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温州市鹿城区税务局不遗余力,完善信用激励、融资支持、政策落实等三项机制,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不断提供丰富的“养分”,促进茁壮成长。

健全纳税信用体系,打造“信用高地”

“我以前每个月都要跑到税务局领增值税发票,现在一次可以领3个月的发票量,给我节省了不少工夫。”温州纺祺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乐时表示今年是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的第一年,享受到了许多之前没有的优待。

常言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随着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诚信的作用越来越强,纳税信用体系的建设也越来越完善。据了解,当前的纳税信用体系包括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和涉税专业服务信用评价两部分,前者涵盖辖区内所有纳入评价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后者主要针对辖区内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以及从业人员,前者的信用等级会直接影响后者信用积分。纳税信用等级目前共分为A、B、M、C、D五个等级,A级最优,可享受诸多正面激励措施,如网上验旧发票时可以一键核销红废票,不必再像之前拍照上传发票全联;连续3年被评为A级的纳税人,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等。

 “对小微企业来说,信用等级越高,享受到的优待越多,从而可以正面激励纳税人提高依法纳税意识,走上正确的发展壮大之路。”鹿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张所长介绍道。

助推企业资信转换,收获“真金白银”

“购置了新机器后,公司的资金周转有些困难,‘云税贷’给了我200万的授信额度,可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有了资金保障,走出了四处筹钱的困境,我可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温州市经典女孩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则申说。

温州素来以制鞋闻名,主营鞋业的小微企业众多,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鹿城区税务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与建设银行鹿城支行建立了以征信互认为基础的税银合作,联合推出产品——“云税贷”。“云税贷”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全流程线上操作,企业无需提供任何额外担保、财务报表、银行流水等资料,只需通过企业高级版网银或个人网银7*24小时自助服务便可轻松办理各项申请与还款手续,最大程度将手续简便化,所贷款项随借随还,在贷款额度和期限内可循环使用。

“‘云税贷’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纳税信用与银行信用的有效对接,将无形的信用资产转化成‘真金白银’,同时,对银行来说,分散了信贷风险,保障了银行利益,实现了税、银、企三者之间的共赢。”鹿城区税务局副局长李晓峰表示。

促进税收优惠落地,助力“拔节孕穗”

今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大幅扩大了政策受益面,鹿城区税务部门不断充实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一方面,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研究,各税务所制作走访企业服务卡,深度服务“点到点”,建立纳税人减税降费档案,及时联系应享未享企业,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政策辅导+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精准式辅导,将减税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根据2019年最新的政策,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与原来相比少交了40多万,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纳税压力。”温州迦力鞋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文哲如是说。

“此次国家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普惠性减税政策,放宽了免税标准又允许变更申报方式等,给予纳税人更多的选择权,优惠持续升级,覆盖面更广,便利性也更高,有利于减轻小微企业的纳税负担,配合创新创业政策,为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鹿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