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局: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记浙江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者瑞安市税务局退休干部马发泉
发布时间:2019-09-06  17: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作为全国唯一的民办历史教育馆,建筑面积达600平方米,10年来免费向全社会开放,接待群众达67万多人次,被浙江省政府发文命名为浙江国防教育基地,被列入2017年国家博物馆名录、温州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

去过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的人都会对一位穿着军装义务讲解的老人印象深刻,这位老人就是马发泉,而他正是这座历史教育馆的“创始人”。

1951年,年仅18岁的马发泉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他手握从美军手里缴获的卡宾枪,在上甘岭阵地上浴血奋战。转业后,他进入瑞安市财税局工作,始终保持军人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认真做好税收工作,为纳税人解决疑难。

2000年,志愿军出国作战50周年的时候,马发泉作为浙江瑞安市代表,受邀参加赴朝访问团。在松岳山志愿军烈士陵园,看着一座合葬了数百人的大墓,石碑上只有“烈士之墓”四个字,马发泉和其他99名受邀志愿军老兵哭成了泪人。“我们不该忘记他们啊!”马发泉暗下决心:建一座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将这种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退休后,马发泉联络战友捐献史料,奔波在热衷公益的单位和社会人士中筹集资金,向社会公众征集各类史料和纪念品。他联系108位战友用近10年时间建成现在的浙江省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馆藏图片1100多幅,实物近200多件。开馆后,马发泉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前来参观的人讲解,以一位老兵的初心和坚守传递着精神力量。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这是爱尔兰作家萧伯纳的格言,也是马发泉老人的人生信条。

作为瑞安市税务局的退休干部,马发泉也经常给税务干部上课,讲述那些艰苦的战争岁月、难忘的革命友谊,用心中的那份力量感染着大家。去年新入职公务员刘雪纯在瑞安市税务局的组织下,第一次参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听了马发泉的讲解,了解了他的事迹,刘雪纯不禁感慨:“马发泉前辈用真情实感、真实经历,给我上了进税务局后的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我看到教育馆的留言簿上,有许多人的留言,马发泉的故事实实在在感动了很多人。”翻开教育馆的留言簿,各式各样的笔迹映入眼帘,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写下的“致敬”两字,有一家三口写下的爱国感悟,还有社会各界人士留下的对马发泉的敬佩、对他坚持的感动和支持。

因为马发泉的言传身教,他的家人也纷纷投入到教育馆的创建和维护工作中。马发泉的女儿马军美,也是瑞安市税务局的退休职工,退休后的她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从父亲手中接过教育馆馆长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过年过节慰问老兵关心军属,开办教育馆网上展厅,向社会持续征集展品,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马军美像父亲一样,无怨无悔地为这座教育馆、为革命精神传承发挥着余热。

近日,在浙江省庆祝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马发泉荣获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马发泉还在坚持与时间的博弈,研究会名单上在世的老战士越来越少,历史教育馆参观登记簿上的名字越签越多,他与岁月作战,只盼历史不会被遗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