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专题专栏>历史专题>深化增值税改革>媒体报道

浙江民营企业上半年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额的86.7% 减税降费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19-09-06 14:5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民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66亿元,同比增长10.8%,民企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103.2%,比去年同期提高38.7个百分点。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减税降费为浙江民营经济注入的发展新活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累计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额的86.7%。受益于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步伐日益稳健、轻快。

降成本,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亮眼的“金名片”。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用“六七七八九”这一串数字来描述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版图中的位置:民营经济占GDP的65%,税收占74%,出口占77%,就业占87%,企业数量占91%。

作为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菜”,今年4月~6月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为浙江民营企业带来净减税219.4亿元,占全省该项减税总额的84.4%。

“仅增值税税率下降一项政策,集团今年预计减税400多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1500万元的减税红利能够直接‘补贴’企业研发。”根据减税测算,浙江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调整了年初制定的研发计划,准备增加投入300万元,用于改造完善智能化生产线和研发推广教育软件。

减税降费坚定了大企业的发展信心,也让众多中小企业增添了成长的动力。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看,今年上半年浙江民营企业享受新增减税99亿元,占该项新增减税总额的92.6%。

“现在每月能比去年少缴税费2800多元,预计全年能节省税费3万多元,负担真是轻了不少。”嘉兴市海盐县秦山微风建材经营部负责人沈祖明说。

促转型,增强民营经济发展韧性

减税降费效应的不断释放,让越来越多的浙江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位于台州市的宝光金银丝线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企业。近年来,受内外部的环境影响,传统纺织企业经营不景气,宝光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产值降低三成,十余亩土地上的厂房闲置。

“针织物、毛线织物等传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很快,实现‘智造’升级是必然,深化增值税改革为公司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流动资金。”企业负责人邵观名表示,预计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今年将为公司减税近百万元。允许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的配套措施,让公司新购进的两栋厂房提前一年实现83万元的抵扣。今年6月初,该公司与台州市一家生产箱包布的企业合作,闲置厂房得以重新利用,通过业务嫁接,公司原有的纺织生产线也恢复到了转型前的生产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增幅高于全部投资0.3个百分点,占投资总额的64.4%,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

添活力,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

在浙江,创业者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庞大群体。青年“创客”刘斯园是其中的一位。他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创办武义杰廊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客户资源不稳定,销售量没有保障,再加上产品利润不高,有时不得不停产待工。”谈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刘斯园记忆犹新。

今年密集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则让刘斯园看到了希望。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加强,以及“六税两费”的减半征收,明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相信像我这样的创业者一定可以有一番作为!”刘斯园对公司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税务部门以更多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也帮“创客”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浙江亿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秀勇说:“公司是今年4月创办的,开始还担心各项税收优惠办理起来比较麻烦,后来才知道只需通过日常申报就能享受减税红利。税务局还开设了创业绿色通道,并通过上门辅导、网上‘云课堂’等形式帮助我们吃透政策。政策给力、操作方便、服务贴心。现在真是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让越来越多像刘斯园、胡秀勇一样的创业者投身市场,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新设企业23.8万家,其中新设立民营企业22.3万家,同比增长6%;新设立个体工商户50.9万户,同比增长35.4%。(《中国税务报》2019年08月19日 01税收要闻版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林煜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