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专题专栏>历史专题>深化增值税改革>媒体报道

梅花锁业:换“芯”换出大市场

发布日期:2019-09-06 14:5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还记得小时候锁抽屉的挂锁吗?一把锁3元钱。如今,浙江浦江梅花锁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指纹挂锁,售价两三百元,而且畅销国内外市场。其中的奥秘要从“智能芯”说起。

指纹挂锁的模样、大小和市面上常见的挂锁并无明显不同,区别就在于锁肚子上有个小屏幕,用于设置指纹和指纹解锁。“梅花锁身价百倍的秘诀在于我们给锁换了一个‘芯’,使用时不用钥匙,直接用指纹开锁。”梅花锁业总经理郑燕丽介绍道,“企业投资上千万元,经过技术团队一年多的努力,才能在三四厘米的挂锁里放进电路板、指纹模组、芯片,难度很大,所幸结果很好。一片小小的芯片之所以成功替代传统的机械锁芯,有减税降费政策的一份功劳。”

浙江浦江梅花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拥有员工500多人,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挂锁行业龙头企业,日产传统挂锁10万把,2018年传统挂锁产值近3亿元。

新一轮的转型发展始于2017年。在智能化技术和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是传统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和必由之路。梅花锁业敏锐地把握住发展智能家居这一契机,开始投入到智能锁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中。“公司制定了从做全球第一挂锁品牌到梅花智能挂锁全球营销的战略布局,创新提出‘全屋锁具定制+物联网’的理念,为用户提供私人定制的智能锁解决方案,把智能锁核心技术应用到家居生活、行业、商业领域。”该公司创始人、法定代表人郑隆喜向大家描绘了他的“梅花梦”。

现在,梅花锁业已拥有专利100多项,产品20大系300余种,远销70多个国家及地区。企业也先后获得“中国轻工业高成长型500强企业”“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日用五金行业杰出企业”“中国十大锁王”等荣誉。作为行业的“领跑者”,梅花锁业还成为中国挂锁行业标准修订起草工作负责单位。而“梅花梦”的造梦师郑隆喜,被授予“全国五金制品行业终身成就奖”。

梅花锁业的成长,是传统制造业创新的一个缩影。“在梅花锁智造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智能锁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外观设计能力。”公司总会计师傅昌建说,“研发要想出成果,就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减税降费政策着实给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为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傅昌建展示了企业财务报表:该公司2019年研发投入将达到996.23万元,加计75%扣除,全年可享受减税186.79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摊销可减税88.07万元;今年4月~6月因增值税税率调整,减少增值税68.46万元,附加税费6.85万元;2018年度上缴社保费退回106.89万元。对这一串数字,企业家不仅感到喜悦,更增添了前行的信心。(《中国税务报》2019年08月14日 03税务新闻版 汤晟 何春燕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