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局:减税降费“对症下药” 助再生金属“腾笼换鸟”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05  14:5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路桥有着“中国再生金属之都”之称。今年以来,为倡导绿色发展,国家禁止了七类废料进口,废金属拆解行业也迫切需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路桥区税务局以园区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再生金属产业“腾笼换鸟”实现转型升级。

联合问诊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园区内的各企业可以充分发展对拆解的废旧电机和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等进行冶炼提纯工艺,这样不仅可以将废旧金属‘吃干榨尽’,还可以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30%的优惠政策。”在各部门联合研讨会上,税务干部曹敏麟基于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对金属再生园区企业未来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这场由台州市路桥区局联合经信、财政、发改等部门定期召开的研讨会更像是“各科专家”按时给园区做一次“全面问诊”。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给金属再生园区的转型升级方案作整体规划,避免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情况,护航园区企业健康发展。在其中,税务部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针对园区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所遇到的一系列涉税问题,税务部门的业务骨干们纷纷提出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分别在减税政策、进项抵扣、成本列支等方面给予了积极指导。

“国内的合作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合法有效的凭证,这对我们财务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压力。税务局同志提出领用收购发票的方式切实可行,让我们很受用。”浙江祥鑫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林赛君表示。

全面体检 助企尽享减税红利

“从税务局提供的‘体检档案’来看,自增值税税率由16%下降到13%以来,我们的税负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上,净利润率提高了80%,这真是看得着的实惠啊!”浙江巨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徐中华兴奋地说。

为了给金属再生园区的企业提供更精准的税收指导,路桥区局结合减税降费工作,为园内企业分户制作“税务体检表”,建立减税降费“档案库”。扎实做好减税降费效果分析,详细分析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以来的政策影响,为园区企业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同时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管理,每户企业由固定的税务干部进行“一对一诊断,一对一辅导”,详细记录分析每月的税收变动情况,持续追踪,确保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减税降费全方位释放了企业的生产力,让企业逐步向转型升级进发。浙江巨东股份有限公司将上半年从新政中获得的760余万元“减税红包”全部用于购买铜米机,这种机器可以将废旧电线完全分离——“吃”进去成堆废旧电线,“吐”出米粒大小的铜和更加细小的塑料屑,有效提升了产品的转化率,助企业逆流而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独占鳌头。

精心培育 支持打造产业“新星”

“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月销售额起征点提至10万元,这对我们这些新进园区的企业帮助真是太大了,我们充满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在“百企成长讲堂”上,台州市路桥区联兴电镀厂的林少锋兴奋地说。

如今的金属再生园区是在新基地择址再建的,园内企业大多是从老拆解园整体搬迁过来的,2018年创办的联兴电镀厂则是园区内为数不多的新进企业之一。“为了达到园区的准入门槛,我们在前期购买了环保设备,在三废处理上花了大量的资金。税务局的好政策真像‘及时雨’,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对于像联兴电镀厂这样新进入园、尚在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来自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增强了他们“变废为宝”的底气。

为帮助新进园区企业尽快适应园区环境,路桥区局定期开展“百企成长讲堂”,从金属再生园区的特点出发,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背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简述、解析政策做大实体三个方面向新进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并通过“云课堂”定向推送政策知识和办税指引,帮助新进企业更好地掌握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充分享受减税红利,支持企业轻装上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