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局:减税降费,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04  16: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民营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97.9%、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90%以上的税收和96%以上的出口额……民营经济荣耀发展的背后,是企业家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政府部门服务改进的发展史,也是税收部门政策落实的帮扶史。

从问题企业变身行业标杆:税务帮扶像助推燃料

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遂昌造纸厂,上世纪90年代,因为产能低下、污染严重等问题一度濒临倒闭,被列为限改关停的“全国污染企业500大”。

1998年开始,遂昌造纸厂抓住机遇转型升级,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一直陪伴企业发展壮大;2000年,新厂区开工建设,公司投入2亿多元新上了多条现代化生产线,全面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04年,公司抓住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丽水市首家上市公司,税务部门持续保驾护航,提供税收风险防控;2010年,公司电解纸销量首次超过NKK公司,成为了全球第一。

以上种种都是税务帮扶民营经济的缩影。邱益花谈道:“电解电容器纸既属于特种纸范畴,又是电子元器件材料,工艺要求高、投入资金高。公司发展的路上,税收优惠措施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今年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税率从16%再次降低到13%,预计2019年可以少缴纳税款150万元至200万元。”

从一家问题企业,到成为行业标杆,数十年专注“一张纸”的制作,税务帮扶让民营企业华丽转身,助力企业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解电容器生产基地。

从濒临破产到起死回生:税收政策如阵阵春风

浙江神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娘热泪盈眶地说:“在企业最困难、资金最紧张的情况下,税务局为我们企业办了件实事好事,去年42.44万元的留抵退税真是雪中送炭,救活了企业。今年一揽子的政策出台,虽然增值税税率降低3%,平均每月少缴税款不足万元,但对于陷于困境的企业来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近几年来,蓄电池行业运行成本较高、货款难收、经营困难,浙江神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征用769平方米工业用地,加盖一栋仓库及办公综合楼,推出技改项目,提升企业产能。可是上千万的资金都是亲朋好友帮助筹集的,企业负债越来越多,企业法人贱卖房产,将私有财产全部投入公司。巨大的经营压力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让原本已如履薄冰的企业雪上加霜。

2018年企业面临破产危机,税务部门及时跟踪企业发展情况,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于2018年7月26日将企业 42.44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全部退还企业。

如果说2018年,42.44万元让企业起死回生;那么2019年,新个人所得税实行、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等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密集出台,俨然成为了企业发展路上的阵阵春风。

从家用电机到汽车电机:减税降费成滋补良药

方正电机是一家上市公司,生产的多功能家用缝纫机电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85%,产量及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企业走上了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转型之路,已与上海汽车、吉利汽车、众泰汽车等多家国内新能源整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汽车电机年产能已达350万台。

 方正电机在从“家用缝纫机电机”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转型发展过程中,踏准了减税降费的鼓点。企业转型之初,在上海设立了专门从事研发的分公司,仅2018年研发费用投入就超4000万元,每年投入不菲的研发费用,可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也在成倍增长。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推出后,减税力度更为空前。经测算,企业改革后预计一年可减税300万元。

除了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红利,企业员工也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包”。今年1月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新政以来,企业有200多人次享受到了政策优惠。这一系列密集的减税政策,为企业研发投入、留住高层次人才注入了强心剂。 

 见微知著,从一个个在减税降费中受益的微观主体身上,见证了减税降费正悄然成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抓手和推手,也见证了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过程中的初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