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掌上”“网上”渠道办理涉税业务1.07亿笔 数字化转型改变浙江纳税人办税习惯
发布时间:2019-09-04  09:5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浙江省政府关于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部署,浙江税务部门加快推进办税“零上门”,进一步完善和推广电子税务局和浙江税务APP相关功能,越来越多的浙江纳税人开始习惯于“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据浙江省税务局统计,今年1-8月,浙江纳税人通过“掌上”“网上”等非上门渠道办理的涉税业务共1.07亿笔,网络办税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比例月均达到86.07%,其中7-8月该项比例均超过90%。

丽水市税务局干部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开展网络自助办税。

一键通达

“跑网路”代替“跑马路”

嘉兴市江南印象餐饮有限公司的会计万国仙,从事了近三十年财务工作,称得上是一名“老会计”了。

“以前我是办税厅的常客,自从前年用上了电子税务局后,两年来几乎都没去过办税厅。”万国仙说。两年前,无论是申报还是领票,万会计都是风雨无阻地往办税厅跑。

“以前每个月申报,来回跑加等候最快也得个把小时,现在只需电脑或手机APP上点击几下就完成了”,万会计说道,“电子税务局的操作其实也是一层窗户纸,我这个年纪的老会计,多学几遍,都能比较轻松地掌握。”

在浙江,像万国仙这样正在转变传统办税观念的财务人员并不在少数,这既得益于浙江电子税务局功能的不断迭代升级,也得益于一线税务工作人员的宣传和引导。

走进嘉兴市南湖区税务局的办税厅,立即有导税工作人员迎上前询问办理业务类型,对于能够自助办理的业务,引导纳税人无需取号直接到自助办税区,由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自行办理。“电子税务局的申报和发票等常用功能,一般只要一到两次的指导,纳税人就能自己在家操作了”,该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畲乡景宁,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让农家乐遍地开花,但因为山高路远,申报纳税曾是畲乡人心头的难题。“以前乡下进城一趟真是太不方便了,电子税务局让我们办税变得更简单了,村里还有几家新办的畲族农家乐,我要回村里教教他们,让他们也感受一下‘零跑腿’!” 当地一家新办畲族农家乐的负责人蓝女士到办税服务大厅进行纳税申报时,得到了税务干部的畲语讲解指导,学会网上自助办税服务的她连声称赞。

一体合作

“网上领”代替“漂洋跑”

浙江舟山是中国第一大群岛和“千岛之市”,金庸笔下的桃花岛,从舟山本岛出发单程轮渡需要40分钟。对于海岛纳税人来说,电子税务局解决了线上办税事项,可纳税人的线下发票问题如何解决呢?

为方便海岛纳税人办理发票业务,舟山市税务局与邮政部门合作,提供发票邮寄的“票易达”等服务,纳税人在电脑或手机上申请后,隔天就能收到发票。同时,该局还推出“离岛办”服务,在海岛镇和街道放置了发票领用机,由专人负责对自助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和发票领用量的管理。

“我们公司在桃花岛,和舟山本岛隔海相望,以前每次发票都要领用很多,一来一回一天过去了”,桃花苑宾馆有限公司的会计史立红说,“现在有了‘票易达’和自助发票领用服务,方便太多了。”

一网通办

“数字化”瞄定“高效能”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目前已基本覆盖了纳税人所有办税事项。“网上办税实在很方便。”台州市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长军告诉记者:“现在的退税审批是完完全全的‘不见面’,我们公司从网上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资金到账,一般只需要3天左右。”

据悉,浙江省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建设中,引入了云计算、人脸识别、第三方支付、电子签名等技术,囊括了包括自然人在内的所有类型纳税人和所有涉税业务,涵盖了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所有通道,并打通了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目前,浙江已经实现了10大类115项业务的“网上”和“掌上”办税,让全省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轻松高效办理相关业务。同时,该局在推行电子税务局过程中,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网上综合办税率纳入了办税提效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期待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智慧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浙江日报》2019年9月4日 09金专刊版 通讯员 虞立教 陈蕙 王秀峰 本报记者 余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