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州市局:看欢乐丰收 诉“税”月“农”情 关键词
湖州市局:看欢乐丰收 诉“税”月“农”情
发布时间:2019-09-29  18: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秋分节气刚过,风吹麦浪此起彼伏,大江南北瓜果飘香,五彩田园美丽如画,共同描绘出丰收的欢乐景象。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里,农户们都有说不完的丰收故事,道不完的“税”月“农”情。

政策惠农:减税红利实打实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拥有太湖上游清澈水域的湖州,因得天独厚的水源优势,培育出新鲜肥美的太湖蟹作为水产品“代表作”。在每年的中秋、国庆两大节日期间,太湖蟹爬向全国各地的餐桌,成为秋天的第一缕鲜。

“我这片湖蟹养殖基地有30亩,预计产量达到3.6吨。今年气候好,收成比去年增加不少。”湖州织里永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利华说。

在太湖水边长大的张利华,一家几代人都从事螃蟹养殖,对湖水和湖蟹的感情十分浓厚。2018年,为了更好地保护太湖水体环境,太湖中央4.5万亩太湖蟹围网被全部拆除,彻底告别“围网时代”。张利华和其他许多养殖户一起,将标准化基地建至太湖周边杨溇村等地,水源则从太湖引流进来,经过过滤和净化再用于基地养殖,进一步提升湖蟹品质。

“改建的过程中的各项支出,从国家发放的减税降费‘红包’里补回来了不少。”张利华解释起这笔特殊的“补贴”,今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落地,养殖场已享受企业所得税、“六税两费”减征等各项税费减免4000余元,预计这一季度湖蟹销量高峰期过后,减税金额将超9000元。

“对于我们蟹农来说,节省的税款就是国家对我们养殖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必将用更好品质的湖蟹来回馈食客。”张利华说道。

服务便农:税银互动一对一

天气逐渐变冷,湖羊肉的产销开始遇热。在湖州,湖羊的养殖具有悠久的历史,史料记载,勤劳的湖州人民用800多年的时间将“占领山头”的内蒙古羊关进羊舍,驯养为“草来张口”的湖羊,演变成餐桌上的美味。

 “由于今年猪肉价格上涨,羊肉与其互为替代品,销量也是持续走高,给我们带来更可观的利润。今年的丰收,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努力。”湖州吴兴兴丰湖羊养殖场负责人潘雪凤说道。年初,正值小羊崽进栏时间,而潘雪凤因为缺少资金,为无法及时购买小羊崽而忧愁。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联合农业银行通过税e贷项目帮助潘雪凤拿到了1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补充了资金购买小湖羊种,经过大半年的精心饲养,终于迎来了喜人的收获。

据悉,吴兴区税务局与农业银行八里店支行携手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把税银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发“税e贷”“易税宝”等网络信贷产品,结合企业信用等级,将企业融资申请、税务信息共享、银行放贷审批的流程进行融合提速,成功打造企业融资“快车道”,缩短放贷时间至2个工作日,助力小微民营企业易融资、快融资。

精准助农:帮扶发展心贴心

每年红薯丰收时,吴兴区埭溪镇莫家栅村的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制作粉丝。“这是一门祖上传下来的手艺,以前都是供自家食用,后来随着纯绿色无污染食品的推广,自产的粉丝越来越受到城市居民的青睐。”莫家栅村党支部书记戴建荣说。

手工粉丝的生产过程需要经过选薯、清洗、磨粉、沉淀、过滤、蒸煮、刨丝等多道工序,技艺繁杂,味道却是机器生产无法比拟的。在快销量销的粉丝行业,“慢节奏”的手工粉丝曾遇到过低谷,销量一直上不去,许多加工大户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税务干部们组成的‘青年讲师团’队伍多次来到镇上宣传税收政策,讲解销售农产品增值税免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税收优惠,重振薯农的生产信心,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我们探索粉丝产销的新‘丝’路。”戴建荣说。针对现代人的消费心理,税务部门和莫家栅村党支部对粉丝包装进行了专门的设计,申请了“莫家粉丝”这一品牌,并引导村民科学种植红薯,改良生产加工技术,同时开拓电商平台,利用网路将粉丝从大山深处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只需通过电话、微信,一次几百斤地卖出去,粉丝销路有了不小的提升。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到销售额每月10万元等税收优惠政策,将减下的税款都变成薯农的收入。”戴建荣说。

近年来,埭溪镇旅游业不断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而莫家栅粉丝也成了当地的“网红”产品。莫家栅村村民的生活正和这手工粉丝的销量一起节节高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