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滋养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26  10:4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珣 杨咪)浙江税务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税务部门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坚持做实功、重实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呈现良好态势。

开卷有益 读原著 学原文

“高水荣同志在主题教育通知还未下发时就用心读原著,认真记笔记。我们要向他这样的党员干部学习。”日前,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在走访调研建德市局新安江分局时,看到该局税务干部高水荣同志桌上记得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本,对这位已有33年党龄的党员给予了表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浙江各地,税务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始终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午休时,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温岭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张瑛瑛点开了同事金培斌分享的这段朗读音频。近日,温岭市税务局发起了“税月留声——初心朗读”线上活动。该局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在线“初心朗读平台”,邀请全局党员干部分享朗读一段自己在原文经典学习中感悟较深的选段。同时相互分享和点赞的功能就像“接力棒”一样,让越来越多的干部参与朗读,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据悉,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夜学、读书小组等活动,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培养干部读书的好习惯,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面提升了干部理论素养,为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打下扎实的学习根基。

学以致用 优服务 践实干

“以前开票需要带着一堆资料跑税务窗口,不仅路途远,碰到业务量大的时候还得排很久的队。现在我开拖拉机清运费发票可以直接找镇会计,只需几分钟发票就打印出来了,既快又方便!”近日,诸暨市同山镇王沙溪村的村民王明峰拿到了“三资”代理会计通过网络为其开出的首张普通发票。

提供这一服务的,正是日前由诸暨市税务局联合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建立的“税小农”服务团队,该团队由110位乡村“三资”代理会计组成,架起“村税立交桥”。此举措覆盖全市23个镇乡街道、469个行政村、2000余户乡村纳税人,切实解决了部分乡村纳税人由于行动不便、专业知识缺乏等造成的“办税难”“办税远”问题,创新打造乡村办税便利化模式。

在乡村有“税小农”,在城市有“税务小锦鲤”。衢州市税务局在做好税收工作的同时,将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融入到“创文攻坚行动”中,着力打造这一志愿服务品牌,创新开展“爱心早餐”、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关心帮扶社区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志愿活动,为社区居民营造和谐、美丽的生活氛围。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各地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相结合,与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任务相结合,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薪火相传 寻足迹 悟初心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对于这片沃土上的浙江税务而言,“三个地”既是资源与优势,更是责任与担当,“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始终蕴含着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必将代代传承。

在建德市局,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3岁退休党员袁家睿同志又一次站上讲台,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初心党课,声入人心;在绍兴市局,一本记载有72位离退休老同志“税月光辉”的书籍——《税涯有你》送到了年轻干部们的手中,历史沉甸甸;在杭州市江干区局,党员干部驻足在“红旗漫卷钱江,纪念浙江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前,共同追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初心里回荡着老一辈的殷殷期盼,这使命中绽放着税务铁军的青春梦想,各地税务部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追寻历史足迹,让初心传递,将使命传承。

“学然后知不足”。接下来,浙江税务部门将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和做结合,将查和改贯通,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努力书写“勇立潮头”的新答卷。(《浙江在线》2019年9月26日 通讯员 黄珣 杨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