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国内知名企业说——“减税降费是撬动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坚固支点”
发布时间:2019-09-26  10:1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省调研制造业企业发展时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

图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会展现场。

9月20日~23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4000余家国内外制造业领军企业参会。大会上,各种高科技产品纷纷亮相。本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部分国内企业代表,他们表示,中国制造业正奋力崛起,减税降费对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在大会的京东方展厅,各类炫酷的产品吸引参观者驻足——全球最大尺寸的8K分辨率显示屏、足不出户就能遍览全球艺术珍品的画屏……

从籍籍无名到全球液晶面板行业的领跑者,京东方的跨越式发展正是中国制造业最真实的缩影。2018年3月,京东方10.5代液晶面板量产,标志着我国打破日韩在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垄断地位。

新型平板显示行业具有投资金额大、技术门槛高、回报周期长等特点,投建10.5代线给京东方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合肥京东方财务负责人张建强回忆,2018年7月,公司被纳入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名单后,不到3天时间,公司就收到了一笔3.32亿元的退税。

“减税降费是撬动京东方发展的坚固支点。”张建强向记者细数10.5代线今年的减税账单:1月~8月,10.5代线享受出口退税4.71亿元,增值税降率全年预计减税1.5亿元,社保费降率预计减负500万元。

“人工智能·中国声谷高端论坛”是此次大会主要活动之一。中国声谷是我国首个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而科大讯飞是中国声谷的核心驱动力量。

“在全球科技企业中,我们是最舍得投入研发的企业之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公司研发投入已连续5年占销售收入的25%以上,而税收优惠增添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近年来,科大讯飞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增长明显,由2014年的约10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978万元。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新增减税降费744万元,其中,增值税减税548万元,社保费降率减负196万元。

“人工智能时代绝不是单个企业的事情,比的是产业链,比的是产业集群。”刘庆峰告诉记者,税收优惠助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入驻开发者超过百万。尤其在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支持下,很多创业团队正逐步蜕变为人工智能细分行业专家。

打造智能生产“新引擎”

在最受关注的智能制造展区,高精尖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展现了中国制造业的科技实力,引来大量观众驻足围观。

“未来,美的各类产品的检测都将无须人工,视觉AI可以让所有瑕疵无可遁逃!”美的集团一名负责人正在向观众介绍“AI外观质检设备”。

从生产第一台电风扇到发展壮大为在全球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及10个战略业务单位的千亿集团,美的集团实现了从生产型企业到科技型企业的快速转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发展样本。

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都给美的实现工业自动化、实现企业转型提供了大力支持。“近年来,税务部门对美的集团的服务逐渐往个性化、高端化发展,尤其是帮助我们研发‘大企业税收风险防御系统’,实现了税务风险内控的自动化,助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美的集团税务总监陈志文说。

作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军企业,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搬运机器人、半导体晶圆搬运机器人等特色产品。

“目前很多国内制造企业正加速向智能化工厂转型升级,这为欣奕华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龚梅介绍,今年1月~8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实现了稳健增长,同时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预计公司全年将享受增值税减税超过400万元,助推公司加速研发高精密多关节机器人。

记者在智能制造展区还看到,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叉车正在来回忙碌着,它们“手脚灵活”,熟练地演示着搬货、卸货。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智能叉车运用5G技术,是合力叉车为应对未来“无人工厂”“熄灯车间”而推出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制造业“玩”出新花样的合力叉车依靠的是强大的研发能力,2018年,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4.44%,研发人员占员工比例达到22.4%。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郭兴东表示,企业创新发展得益于税收优惠的支持,企业有能力也有动力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合力叉车销量、营收和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且利润增长35.22%,明显高于营收和销量增长,这背后就有税收优惠的贡献,2018年公司享受减免税1.5亿元。他还告诉记者,在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利好助推下,今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将首次突破一百亿元。

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展区,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演示最新研发的物联码产品信息交互识别系统。用户“扫一扫”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取产品宣传、追溯、防伪、售后等详细数据。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主要基于企业“迈迪网”的应用。“迈迪网”是一个面向工业应用的制造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了制造业企业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产品追踪等资源信息,能够实现供应商、外协厂、服务商和用户的信息即时互动。

“‘迈迪网’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刘惠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公司今年预计可以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085万元,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创新发展的信心。

在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人脸识别算法和DSM驾驶监控视觉子系统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在识别出司机疲劳驾驶、分神驾驶、抽烟、打电话等异常驾驶行为后,系统会在毫秒内快速预警,避免意外发生。

“我们致力于推动视觉AI技术从‘云’到‘端’的全行业应用,产品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以及互联网娱乐社交等领域都有成熟应用。”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韦凯介绍,受益于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公司享受了印花税和社保费减免近160万元,收到软件产品超税负退税近1100万元。此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幅度提高至75%,预计全年还能为企业带来约2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将有力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好技术研发,走好创新之路。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税收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明显,减税占比超过四成。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分两批推出共计20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新举措,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增便利、减负担。在此次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派出业务骨干为参展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制造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精准政策、服务供给,对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举措,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中国税务报》2019年09月23日 01税收要闻版 本报记者 许蒙亚 蒋琳珊 虞立教 通讯员 张劲松 沈丹丹 史煜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