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区局:转动小水轮,见证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2  15: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金东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水电是小规模的水力发电工程,是一种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它利用河流的落差,水流通过水轮机组将势能转化为电能。而我国幅员辽阔、河流纵横密布,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利用小水电的国家之一,小水电资源和开发程度均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小水电项目的开发中,水轮发电机组质量的好坏是其关键重要的一环。

浙江金轮机电实业有限公司是创立于1958年的专业制造水轮机等水电设备的老牌国有企业,于1996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是中国机械工业重点企业,联合国国际小水电设备制造基地,列中国小水电设备十大制造企业排行榜第一,公司主导产品是水轮发电机,至今已有61年的历史。61年来,一代代金轮人在发展水电事业上秉承“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步伐从东部沿海扩展到中西部地区,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转动的“小水轮”见证了共和国的大发展。

谨记叮嘱,紧握科技迸发蓬勃活力

1960年3月14日,是每一位金轮人都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视察了金华双龙水电站,而该水电站的冲击式水轮机就是由金华水轮机厂(金轮机电的前身)所生产的。毛泽东主席视察以后,给予双龙水电站很高的评价,并指示要大力推广发展农村小水电。

一时间,金华水轮机厂制造的水轮机成了热销产品,我国的小水电发展也进入了一个高峰期,金华在此后的二十年时间里,先后建起了300多座水电站,金华水轮机厂也因此名噪一时。

时代不断发展,对水利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市场竞争面前,金轮机电始终牢记当年毛主席“大力发展水电”的叮嘱,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不断拥抱科技,变制造为“质造”和“智造”。2008年金轮机电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制造上迈出了坚定的脚步。

翻开金轮机电的老相簿,总经理汪国跃总有说不完的话:“你看这张照片,这是我们老厂的电动行车,载重量只有5吨,而这是我们新厂的电动行车载重量160吨,5吨到160吨,不仅仅是重量上的增加,更是科技含量上的飞跃。”金轮机电的科技创新之路不仅引入先进工艺,在品质上精雕细琢,更是能够灵活地结合当地的水文特点,专业定制水轮机组,并为合作方提供实地勘测、机组安装、质保售后一条龙服务。

“公司参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前,税务部门专程到企业进行现场辅导,审核申报材料,近年来我们享受了水利建设减免基金3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40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450万元……”回忆起一项项的税收服务和政策优惠,汪国跃如数家珍:“我们之所以敢这么坚定的走科技创新之路,也是国家给我们信心和勇气,金轮会在品质和科技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汪国跃的内心充满了感激。

对外转型,给世界各地带来光明

1997年金轮机电成为联合国国家小水电中心挂牌企业,2005年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认为世界水电设备制造基地和技术培训基地,2008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获得了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在这一连串的利好驱动下,金轮小水电设备制造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企业进行战略转型,加快了实施走出去步伐,积极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遍布亚、非、欧、拉美各大洲,水电设备出口世界50多个国家,近三年来共自营出口200多套水轮发电机组,开展对外承包工程180多个项目,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近1亿美元,成为我国水电设备出口台数、出口国家数最多的企业。

联合国工发组织旨在发展中国家开发小水电,金轮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均有小水电的示范项目。“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我们在赞比亚进行‘点亮非洲’项目,水电站完工发电的当天,当地一所小学的校长为了看教室里的灯通电,专门在教室里睡了一个晚上。这件事情让我深有触动。”在非洲建设水电事业的经历令汪国跃难以忘怀,“那时候我深刻感受到发展中国家对光明的渴望和自己从事水利事业的价值。”

积极实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轮机电近几年发展的重点方向。众多周知工程建设面临着工期长,分批回款慢的难题,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现金流压力。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为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金轮机电开辟快速出口退税通道,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周转难的问题。“在出口退税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的不断升级,受益于出口退税速度提高,今年1-7月份我们企业出口退税349万元,退税审核办理时间从提交到退税到账只需短短3天,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问题,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底气。”财务总监滕旭滨说。

纳税信用A级让金轮机电充分感受到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所带来的切实好处,公司产品出口从无到有,从单一设备出口到成套设备工程服务输出,出口额最多年份高达3600万美元,税务部门更是在出口业务会计核算、“走出去”政策辅导、办理出口退税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

拥抱政策,多项利好助力制造雄起

宏观政策是制造业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金轮机电和众多制造业企业一起都感受到了来自宏观政策调控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极大地提振了制造业企业的信心。

根据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滕旭滨算了一笔“优惠账”:增值税降税率,社保费降费率,加大研发投入享受加计扣除,在这一系列减负“组合拳”的助力下,预计全年能够享受政策优惠近百万元,这让企业更有动力搞研发,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节约成本的同时也留住了高技术人才,激发了员工在岗位上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幸福感。

说起企业未来的发展,一张蓝图已经徐徐展开,金轮机电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先进制造业之路,拥抱科技,诚信经营,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把金轮先进的小水电技术带到世界所需的角角落落。这家老牌企业正焕发着蓬勃新活力,转动的小水轮见证了共和国水利事业的大发展,为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