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局:研发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为纳税人减负增便利 关键词
杭州市局:研发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为纳税人减负增便利
发布时间:2019-09-19  14: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降费力度逐年加大,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频频推出。为确保政策落地显效,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开发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打造数据化、智能化、效能化的增值税管理新体系,为纳税人减负担、增便利。

创新“一体两翼”,让减税“红包”精准落袋

增值税作为主体税种,优惠政策种类繁多。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的《减免税分类表》显示,有效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近两百项,分散在各个领域,但目前尚无一个独立的系统支持多维度、多层级的增值税优惠执行情况的查询和分析。

为确保减税“红包”及时、足额落入纳税人的“口袋”,避免出现增值税优惠应享未享的情况,浙江税务部门创新“一体两翼”新技术,推进资源整合优化,提升征管服务质效。其中“一体”是以税收大数据为主体,通过采集企业纳税信息、优惠备案信息、发票信息等税务部门内部数据,以及四技服务合同、环保处罚、重点群体和退役士兵就业信息等12项第三方外部数据,构建增值税优惠大数据库。“两翼”是以信息化比对机制和递进式运行模式为两翼,通过各项数据比对、验证来筛选出税收优惠应享未享的企业,指导税务干部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

“一直以为我们这种连锁店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所以从来没有想过去享受这方面政策。幸好你们提前来辅导了,不然我们就错过了这么一个‘大红包’啊!”杭州一家知名食品生鲜连锁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向前来辅导的税务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根据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运算结果,该企业截至今年8月未出现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情况。按照这个趋势预测,在10月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后的首个退税期,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内容,该企业可以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最近菜价高,等收到退税可以在店里做做促销,把国家给我们的‘大红包’分给老百姓,让大伙儿都高兴高兴。”该负责人笑呵呵地说道。

深挖数据潜能,让服务比需求更快一步

除了直观展示各类增值税优惠享受情况,识别优惠应享未享企业外,增值税优惠管理一体化平台还能深挖数据潜能,结合优惠政策、财务数据、发票信息等进行多角度分析,反映优惠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便于税务部门提前开展针对性政策辅导,让税收服务比纳税人需求更快一步。

以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分析为例,一方面,通过一体化平台的演算分析,可发现辖区内企业的留抵退税户数、金额的变化趋势;另一方面,在找出满足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后,税务干部可提前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10月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后,纳税人能够顺利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在提前辅导的过程中,一家文化策划公司的财务经理王先生说:“我们公司主要做文案策划和广告设计,业务遍布全国各地,员工出差较多,因此进项构成比例较复杂,有一部分员工出差乘坐飞机的进项,还有每月与专车公司结算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进项。”根据该情况,税务人员建议王经理可与专车公司进行协商,尽量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提高留抵退税进项构成比例,以便获得更大的留抵退税额。

“其实在你们来之前,我已经通过看征纳沟通平台政策推送、参加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学习过留抵退税相关政策了,而且感觉自己掌握得挺好的。没想到你们想得比我更细更周到,不仅上门辅导政策,还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替我们考虑,极大方便了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实在是太感谢了!”王经理对税务干部说道。

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服务企业精准有力。随着“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税务部门将聚焦信息化手段,持续创新征管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税收工作现代化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