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老字号”企业历久弥新的税收密码
发布时间:2019-09-18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9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姜楠 王雨桐)在新中国取得瞩目成就的70年岁月里,有那么一批传承传统技艺、承载深厚文化的“老字号”企业一路见证着祖国的发展与腾飞。王星记、张小泉、楼外楼、法根糕点……这些浙江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紧跟新中国前进的步伐,在一代代传人的辛勤经营和奋斗坚守中屹立长青。在这些企业发展壮大的路上,精准扶持的税收政策红利和不断优化的税务部门服务始终相伴,成为“老字号”企业在新时代“历久弥新”的发展“密码”。

优质服务 “老品牌”匠心传承

“老字号”是匠心传承的重要载体,对技艺的精益求精锻造了老字号品质如金的美誉。在G20峰会上,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出品的扇子和万事利集团出品的丝巾就被入选为“国礼”,以独特的杭州韵味和中华雅韵之美赢得了各国参会贵宾的青睐与赞美。正是凭借一代代传统艺人对艺术的热爱,守住技艺特色和初心,才有了如今“老字号”的惊艳动人。

“老字号”制作技艺的代代传承已不仅是一家企业的愿景,更是国人的情结。今年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主动开展“老字号”企业走访工作,提前了解掌握企业行业特点和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精准政策宣传辅导服务,重点介绍企业适用的减税降费政策、解答涉税热点问题,并为“老字号”企业走好传承发展之路提供政策解读和中肯建议。

“下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带来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宣传辅导套餐,帮助我们测算减免税额,一番交流探讨下来,我们受益匪浅。”王星记扇业的董事长孙亚青说。2019年,王星记扇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税收政策红利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助力下,走得更加顺畅。江干区税务局与万事利集团建立了税企高层联系机制,开通接收和解决企业意见建议的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的税务风险管理建议,双方合作编发税收宣传专刊,及时传递符合企业需求的税收政策。“在打造丝绸民族品牌的路上,有国家作为后盾支持,让我们投入研发的胆子更大、目标更明确。”在8月初召开的杭州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上,万事利集团财务总监杜海江表示。

政策驱动 “老手艺”焕发新颜

“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剪裁江山成锦绣,杭州何止如并州。”这是田汉1966年参观张小泉时对其剪刀的锻制技艺发出的由衷赞叹。作为历史最为悠久且家喻户晓的中国剪刀品牌,张小泉继承和发扬“良钢精作”的祖训,在传承百年技艺和融入现代技术中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张小泉集团投入约14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设计,较2018年投入增长60%以上。据测算,企业今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在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后约减税250万元。“这些减税降费政策让公司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公司将这些实惠转化为投入,继续为企业的发展、老字号的振兴、国家基础制造业的提振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钟爱芳对此深有感触。

老字号的基业长青需要不断求新、求变、求突破。近几年,“老字号”企业纷纷加大了研发费用支出,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过程中融入现代科学技术,寻求技术创新、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升级发展。

传承经典,勇于创新,“船牌”人同样孜孜以求。七十六年来,“船牌”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天然环保的优质日化用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企业目前有研发中心大楼3500平方米,员工专业技师以上比例22.8%,产品也从最初单一的洗衣皂发展涵盖织物洗护、餐具清洁、个人护理等上百个品种。 今年上半年,船王实业有限公司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0余万,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有力助推企业下半年研发力度持续加码,在实现传统与现代、科技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中,铸就永久的中华民族品牌。

轻装上阵 “老风味”飘香海外

“老字号”企业往往面临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而当“老字号”企业遇上减税降费,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资金压力进一步减轻,在发展之路上愈发轻装前行,一些企业更是走出国门、飘香海外。

麻酥糖、云片糕、杏仁饼……收藏着太多儿时江南糕点的记忆和情怀,而说起制作这些食品的企业,浙江老字号糕点名企李法根食品有限公司一定是其中的一家。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税收改革的助力, “法根”食品正一步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7年4月,法根糕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在斯里兰卡受到当地外使的赞美。“这几年,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能有更多精力专注于产品的提质升级,为全世界带去江南糕点的地道滋味。”谈及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法根食品的主要负责人李法根振奋地说道。据了解,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2019年增值税税负率预计整体下降1个点,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从10%降至5%。

细数“杭州味”,不得不提的自然少不了楼外楼。始创于清代道光年间的楼外楼,160多年来以经典的杭帮菜肴和与西湖美景共餐两大特色,赢得了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在圆满完成G20峰会的接待任务后,国际知名度更是节节攀升。和大多数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一样,用工成本大是这家老字号餐馆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而个人所得税改革送来了重大利好。据统计,2019年1-7月,楼外楼合计扣缴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157.13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45.11万元,减税幅度达到22%。“个人所得税改革后,税交少了,员工到手的工资多了,员工获得感强了,我们企业也经营得更好了。”楼外楼的财务负责人郑英姿欣喜地说。

“老字号”们是新中国70年奋斗史的缩影和重要见证,经过大浪淘沙的考验,成为了历史文化长河中颗颗光彩夺目的珍珠,是国家与民族宝贵的财富。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会继续当好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店小二”,帮助“老字号”企业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与古老技艺,与新中国一起,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楠 王雨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