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的企业享受减税降费 温州眼镜小镇开启新“视”界
发布时间:2019-09-18  10:01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妈,我现在挺好的。我在新华书店租了柜台卖眼镜,都快有自己的店了。”这是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周麦狗给妈妈赵银花打电话的场景。这个场景也是温州眼镜产业的一个剪影。

《温州一家人》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温州商人的奋斗故事,温州的眼镜产业就是从那个年代发展起来的。近40年来,温州眼镜产业已经从“低小散”的手工作坊一步步成长为世界十大眼镜品牌的主要供货商,约90%的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近两年,温州建立了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为眼镜产业壮大和多元化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契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成为眼镜小镇发展壮大的“催化剂”。

“我们眼镜小镇现有眼镜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98%以上的企业都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优惠。”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爱松说。

据周爱松介绍,瓯海眼镜小镇目前入驻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科技型企业、市科技型企业以及众多的小微眼镜制造、销售企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关注点不一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更关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小微企业则更关注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浙江通达光学有限公司是入驻瓯海眼镜小镇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总经理周文介绍,今年1月~9月,企业共减税52.29万元,其中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今年预计可以多扣除研发费用16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约25万元。周文计划将减免的税费投入到研发设计、品牌营销和“机器换人”上,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

相比走上智能发展道路的高新技术企业,温州眼镜产业中体量最大的还是传统眼镜制造企业。位于瑞安市马屿镇的佐丹妮眼镜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据测算,该公司今年将享受减税降费34万元。“上半年减免的21万元税费,已经被我用来购买新设备了,下半年我计划继续购买设备。”公司负责人林甲升说道。

有这样规划和打算的企业,在马屿镇不在少数。据当地税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在马屿镇,眼镜生产制造企业超过120家,产业税收占马屿镇税收总量的43%左右,是典型的“一镇一产业”块状经济。这些眼镜企业大多是代工企业,没有出口权、定价权,产品形式单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让不少企业下定决心摆脱目前的生产模式,更新生产线,升级工艺,打造自有品牌。

“借着减税降费的契机,我们将制定眼镜产业发展战略与规划,将传统的眼镜制造与设计、贸易、零售等流程紧密结合,强化产业链条化发展,发挥更大效益。”温州瑞安市眼镜协会会长高振学表示。

如今,温州眼镜以产业链条化、集群化为引领,不断凝聚发展新动能,大力开拓线上发展模式。眼镜小镇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合作,建成速卖通瓯海眼镜跨境产业带专区,加快推动温州眼镜产业迈入互联网时代,为产业发展寻求更大的空间。(《中国税务报》2019年09月18日 02要闻版 林煜强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