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零次跑”改革与电子税务局建设快速推进 浙江近9成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发布时间:2019-09-16  09:3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据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统计,今年1月~8月,全省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涉税业务1.07亿笔,网络办税业务量占办税业务总量的比例月均达到86.07%,其中7月、8月超过90%。如今,受益于不断推进的办税“零次跑”改革,“网上”“掌上”办税已取代跑办税服务厅,成为浙江纳税人的首选项和新常态。

指尖轻点 习惯改变

嘉兴市江南印象餐饮有限公司万国仙是一位已工作近三十年的老会计,2017年之前,无论是纳税申报还是申领发票,他总会风雨无阻地往办税服务厅跑。

“自从前年用上了电子税务局后,两年来我几乎都没再去过办税服务厅。”万国仙说,如今大部分涉税业务通过手机就能办理,操作起来非常便捷。

在浙江,像万国仙这样改变传统办税习惯的财务人员不在少数,这既得益于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功能的不断更新升级,也离不开一线税务人员的宣传和引导。

因具备良好的自然环境,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农家乐遍地开花,特色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而申报纳税却曾一度是困扰当地纳税人的难题。“山高路远,进城交通很不方便,但电子税务局让办税变得简单。”近日,在税务人员辅导下刚刚学会网上办税的景宁梅香家土菜馆负责人蓝景芬称赞道。

税邮携手 网上领票

舟山群岛是我国第一大群岛,岛礁众多,星罗棋布,金庸笔下的桃花岛便在其中,乘轮渡从舟山本岛出发到桃花岛单程需要40分钟。对于海岛上的纳税人来说,电子税务局能够提供线上办税服务,可线下申领发票问题怎么办?

为方便海岛纳税人办理发票业务,舟山市税务局与当地邮政部门合作,提供发票邮寄“票易达”服务,纳税人在电脑或手机上提交申请后,隔天就能收到快递来的发票。该局同时推出“离岛办”服务,在海岛镇和街道设置发票自助领取终端,方便纳税人就近申领发票。据统计,“离岛办”服务实施以来,该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已缩减近30%。

“以前每次去本岛领发票都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现在有了‘票易达’和自助发票申领服务,办税成本低多了。”桃花岛桃花苑宾馆的财务人员史立红说。

网厅为主 实体为辅

据了解,随着电子税务局建设的快速推进和“浙江税务”APP的配套推广,浙江省已经实现10大类115项涉税业务的“网上”和“掌上”办,基本覆盖纳税人日常办理的所有涉税事项。浙江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建昌表示,今后,实体办税服务厅将作为辅助手段,为纳税人提供咨询、引导等线下兜底服务。

“纳税人办税已进入‘指尖时代’。”台州市雅赛利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长军告诉记者,现在的出口退税审批是完完全全的“零次跑”,从公司在网上提交申请,到退税资金到账,只需3天左右。

据悉,浙江省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建设过程中,引入了云计算、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涵盖PC端、移动端、自助端等所有办税通道,并打通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纳税人全流程网上办税。同时,浙江省税务局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网上综合办税率纳入办税提效考核指标,加快推动办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智慧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国税务报》2019年9月16日 01税收要闻版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陈蕙 王秀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