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县局:突破发票领用限制,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12  11: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4日上午,平阳县践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揭牌了全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发票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便捷领用、规范填写是护航民营企业成长,规避司法风险的重要一环。为此,平阳县局破解发票领用空间、载体、身份限制,护航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破除“空间限制”,助力高信用民营企业发展

 “每次领电子发票,我都要从南麂岛坐船出来,听朋友说电子票可以远程申领,你们能教一下我吗?”来自南麂岛的王敏敏前来平阳县局自助办税区咨询。

“首先你要先完成本月的抄报、申报、清卡工作。接下来,你打开开票软件,进入发票管理模块,点击发票领用管理下拉菜单,进入网上申领管理,选择发票申领,填写相应信息,完成申领工作。等税务机关发售发票后,进入开票软件中的网上领票管理栏目,手工下载发票信息,然后就可以正常开具电子发票了。”税务人员小周仔细的向王女士讲解并演示操作了一次电子发票远程领用。

据悉,平阳县局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破除地域空间限制,为纳税人营造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大力推广发票邮寄业务和电子发票远程申领业务,实现高信用民营企业领用发票一次都不用跑。据统计,截至7月底,共为辖区内742户次纳税人提供邮寄服务,邮寄发票87116份,邮寄代开发票85份;8月份远程发售电子票20户次、13820份发票。此外,该局还自主设计精美的发票邮寄专用快递盒、精心编写发票邮寄温馨提示和使用须知,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大量高信用等级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大幅度减少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避免了在发票领用环节造成涉税风险。

跨越“载体限制”,方便小规模民营企业开票

“我不会电脑打字,只会在手机上面书写,家里年轻人也不在,以前每次开票都要找亲戚邻居帮忙或者专门抽一天来税务局开票。前几天听税务人员介绍领取了金税盘,你看我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面开票,真的是太方便了。”家里开文具零售批发店的陈大爷在自助办税区主动向其他纳税人介绍自己的“新工具”。

据悉,平阳县局与两家服务单位紧密沟通,全力配合推广未达起征点纳税人专用的M盘与E盘。一方面满足因减税降费工作红利,愈发做大做强的小规模企业新需求,打破纸质通用机打发票因开票限额、数量、开具步骤繁琐等因素限制,跨越发票载体限制,简便开票流程,降低小规模民营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以M盘和E盘为纽带,建立“税务局-服务单位-纳税人”三方联动的发票监管体系,督促企业数占民营企业大部分的未达起征点小规模纳税人合理、合法、合规开票,杜绝违规违法开票现象。

“我以前只有通用机打千元版发票,做了一笔两万多的生意,还要开三张发票,客户不喜欢,我开起来也很麻烦。特别是还总是怕丢,前段时间有张发票不小心夹账簿里了,我找了好几天。现在有了这个盘,手机上开电子票,开完直接发给客户,两三万金额一张发票就够了。今天我特地带了朋友也来领个盘。”做金融用品销售的赵君带着朋友来税务办理未达起征点纳税人开具电子普通发票业务。

解除“身份限制”,提高民营企业风险意识

平阳县局自助办税服务区,胸前挂着“志愿服务”蓝色名牌的会计孔绥芬刚指导完一名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开具发票。“加入了‘平阳税收志愿服务平台’后才发现,以前办理涉税业务的时候,我自己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在这里当了一段时间的志愿者,税务局经常对我们进行集中培训和疏漏提醒,我的业务能力提高了很多。”孔会计如是说。

据了解,平阳县局为提高民营企业会计风险防范意识,整合社会群体资源,成立了税收志愿服务平台,该平台打破了税务人员、会计人员的传统身份限制,在辖区内各办税服务厅安排2-4位志愿者协助税务干部导税。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共吸纳来自企业、中介机构会计人员200余人。

 “通过税收志愿服务平台,让民营企业的会计参与到税收工作中来,让他们在志愿活动中学习借鉴其他公司经验,对一些错误的发票开具做法拥有最直观的感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号召更多的民营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解除“身份限制”,转换了会计人员视角,进一步参与税收工作,减少违法违规使用发票带给企业的风险,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