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金华东阳市局:多重发力,助推企业扬帆起航“走出去” 关键词
金华东阳市局:多重发力,助推企业扬帆起航“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9-12  18: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跨境贸易和合作。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不断探索,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多重发力,助推当地企业扬帆起航 “走出去”。

发治愈力,切除企业“心病”

伴着 “走出去”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境外涉税业务不断增多,对境外投资地税收政策不了解,该如何享受税收协定优惠等问题更是成为企业“走出去”的一块“心病”。

浙江省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公司,同时承接境外工程及境内国际招标工程。该公司在阿尔及利亚设立有分支机构,并开展业务。据企业财务介绍,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当地分支机构一直采取的是0.5%预缴企业所得税的形式征收税款,并未对其全年销售所得进行清算。这对企业在境内的境外所得税额抵免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扰,成了他们申报时的“心病”。东阳市税务局了解此情况后,立即主动上门与该企业联系,依据我国境外所得抵免政策,辅导其正确申报当年境外所得,使其顺利抵免393.11万元,并提醒企业妥善保管境外纳税的完税凭证以备后续审核管理。

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对此说道,“真是太及时了!东阳市税务局的针对性专业指导,就像一场手术,彻底治好了我们的‘心病’,我们企业现在‘走出去’,心里的底气更足了!”

发服务力,疏通企业脉络

“这张小小的证明‘威力’可真不小啊,实实在在地帮公司省了不少税!同时税务局的服务和辅导,就像一把梳子,理顺了我们的思路”,拿着打印出的《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浙江横店英洛华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感慨道。

据了解,该公司在印度开展业务时,合作方提出可以享受中印税收协定相关优惠,但该公司财务人员对具体政策却不甚了解,便第一时间寻求税务部门帮助。东阳市税务局了解业务情况后,辅导财务人员了解《居民身份证明》作用,讲解相应政策,并为其快速、便捷办理开具手续,使其能够及时享受税收协定(安排)待遇。

自2015年开始,东阳市税务局通过建立与商务、外汇、银行等多部门联动的信息比对与数据共享机制,制作“走出去”企业动态清册;通过金三数据库查实居民企业基本信息、走出去类型、境外所得税申报等情况,更新完善“境外被投资企业清册”,有针对性帮助企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同时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户一档”的模式,对重点“走出去”企业及其境外投资相关信息进行建档和维护,补充“走出去”企业境内外相关信息,为后续提供个性化服务和针对性管理打下基础。

发保障力,维护企业权益

浙江同力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2015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开设了缅甸同力服装厂。2016年开始投产以来,每年保持高增速发展,2016年销售收入379万美元,2017年销售收入918万美元,2018年便已达到了2015万美元,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销售收入1172万美元,预计全年完成2800万美元。

但该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同力服装的财务负责人徐丽谈到,“刚在缅甸开设工厂,起步时压力挺大的,而且一开始便遇到了不少问题。税务部门知道了我们的一些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我们,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而且还通过税收抵免给我们省下了不少的税款。”刚“走出去”之初,该企业“走出去”投资及后续资金因受其他原因无法正常汇款到缅甸。东阳市税务局主动帮助其与外管局、银行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后顺利解决此问题。

同力服装企业负责人感叹道,“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公司渐渐走上了规模,我们也力所能及参与到当地的建设并给予帮助,例如发放救灾物资,成为当地第一家免费提供福利餐的企业等,这是一种共赢。总之,‘一带一路’这条路我们算是走对了,我们还要一直坚持走下去,也希望税务部门一直为我们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