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开化县局:税收相伴,政策引擎激活乡村振兴 关键词
衢州市开化县局:税收相伴,政策引擎激活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9-12  18: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衢州市开化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样板村”,而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税收好政策的一路相伴。

金星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嘱托村民要“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一份嘱托,十三年追梦: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民宿。如今,金星村农民人均收入从6000元增长到了3.6万元。

“这几年钱越赚越多,税却越交越少。要我说,这国家的税收政策真是好。”金星村村民徐卫团说。徐卫团经营的深渡客栈是金星村内最受欢迎的高端民宿之一,日均营业额能达到1000元以上,旺季爆满,淡季也经常会有短租客。“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我的发票也从最开始一千限额的通用机打票换成了十万限额的普通发票。”谈起这几年的改变,徐卫团感触颇深,“刚开始一个月3万的限额我总是要开超,现在一个月限额上升到了10万,就再也不用担心生意太好了。”

像徐卫团这样享受到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一项优惠的村民还有很多,接地气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金星村少了一份负担,多了一份底气。

桃溪村:“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的蜕变

走到开化县芹阳办事处桃溪村村口,就可以看到墙上贴着一连串“国”字号荣誉牌,这一系列荣誉就是近些年来桃溪村发展壮大留下的脚印。

2005年,桃溪村计划用自留地开发房产出售获得的300万元收入在村庄内建设廉租房。2008年,第一批廉租房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批廉租房为桃溪村带来了2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随后,村里又造了几批廉租房。如今,桃溪村每年光廉租房租金一项收入就有400多万元。“我记得当时国家正好出台了对廉租房租金收入的减免税政策,这为我们当时投资建设廉租房提振了很大的信心。”桃溪村党支部书记叶友根说道,“要我说,咱们村能赚到这第一桶金,国家的好政策功不可没!”

从此,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旧村改造和村民增收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桃溪村与5A级景区根宫佛国毗邻,凭借着这一地理优势,桃溪村迅速兴起了民宿产业,而税收优惠政策为桃溪民宿发展铺就了“快车道”。“桃溪村建设至今,一路都有国家好政策相伴。”叶友根说,“今年减税降费的政策一出,村民们都奔走相告,茶余饭后都能听到大家对这一项好政策的讨论。”如今,桃溪村已经从一个平凡乡村蜕变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2亿元,人均年收入21500多元的富裕村。

龙门村:走好“两山”路,推开致富门

“我经营的农家乐今年已经收入了20多万元,这和你们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近日,在龙门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余昌山对税务机关的热心服务赞不绝口。

近几年,开化龙顶茶发源地——龙门村,以精品茶园为基础,配套建设了“采茶乐”“茶乡游”“休闲观光茶园”等休闲旅游项目,茶文化茶旅游正成为该村休闲旅游发展新的增长点。

“今年开始,我们‘小户头’开票‘免费额度’从一个月3万变成了10万。刚开始我还不知道,每次开发票都要精打细算。后来税务局的干部竟然跑到我们这么乡下的地方来搞宣传。现在好了,我做生意也有底气了!”余昌山兴奋地说道。

开化龙门村位于开化最北端,交通极其不便。这里的茶农普遍存在信息闭塞、政策知晓滞后的问题。开化县局主动与农家乐业户结成帮扶对象,帮助经营乡村茶园的纳税户解读政策、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截至目前,开化县局已为龙门村10余户乡村茶园经营户政策减免各类税款约6万元。

乡村在变,开化在改变,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已清晰地展现在钱江源头,铺展在三衢大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