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苍南县局:中秋月色增添减税降费“新滋味” 关键词
温州苍南县局:中秋月色增添减税降费“新滋味”
发布时间:2019-09-12  17: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每至中秋佳节,家家户户都欢聚一堂,其乐融融!而与这节日一同传承的,还有那饱含思念的月饼。温州市苍南县的桥墩镇,素来以月饼闻名,全镇上下有130余家月饼生产企业,各种月饼小作坊更是数不胜数;其生产的月饼皮脆馅滑,油而不腻,松酥利口,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被评为浙南地区名小吃。

但由于月饼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在市场上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力,桥墩月饼始终未能走出深闺。今年以来,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这个小镇的月饼产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让桥墩月饼走出了向外发展的第一步。

政策助发展,“百年月饼”迎来量产

丁学观是桥墩月饼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百年月饼”品牌温州丁源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表示:“传统月饼的制作大多依靠月饼师傅的手工技艺,虽然这样子做出的月饼口感独特,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手工制作的低效率和生产质量的不统一必然影响企业的发展速度,想要扩大市场份额,购进专业的自动化烘焙设备,实行标准化生产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据了解,丁源兴食品近年来购置了和面机、压面机、包馅机、成型机、烤箱、包装机等一系列专用设备,实现了从揉面到包装的全链条自动化生产。这些设备的购入不但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还为企业带来了大量的税额抵减。

“我们企业今年购置了近百万元的设备器具,根据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我们预计能省下20万元左右的税款,这实实在在地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丁学观介绍道。

政策全覆盖,“月饼小镇”再添繁华

除了丁源兴食品这样的“行业巨头”,街道旁的家庭小作坊才是桥墩月饼的经营常态。两三间店面,几台烤箱,一个食物柜,就开门做起了小生意,凭借着自己的祖传手艺支撑着一家人里的日常开支。而他们对于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也有着自己的感想。

“我们的增值税月定额是35000元,以往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要缴纳1000来块税款;而今年以来,国家将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让我们免除了这笔税款,虽然只有千把块钱,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小本生意,也是一笔‘巨款’了。”苍南县桥墩丁恭靖月饼店的老板丁恭靖高兴地说。

据统计,增值税免税标准提高以后,98%以上的桥墩月饼小作坊都享受到了政策优惠,让这个“月饼小镇”更显繁荣。

政策带增收,“桥墩月饼”惠及村民

桥墩月饼之所以远近闻名,来自于它的独特馅料,正宗的桥墩月饼,馅料由花生仁、核桃仁、脊膘肉、冬瓜条等10余种东西按一定比例组成。因此相对于其他月饼,对猪肉等初级农产品有着特殊的需求。而随着增值税改革的逐步深化,初级农产品的扣除率也有了相应的优惠。良好的政策不但给企业减轻了负担,还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益。

“桥墩月饼传承至今已逾百年,却始终局限于浙闽地区,而如今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扩大规模的希望,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国家政策的‘风口’,让这个倾注了祖辈心血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丁学观感触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