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局:减税降费绽放百年越剧新风华
发布时间:2019-09-10  15: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嵊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梦里江南越韵清,婉转清唱醉中游。说起越剧,不得不联想到百年越剧诞生地——嵊州。百年间,越剧从嵊州田头的“落地唱书”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剧种、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嵊州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嵊州市加大创新改革力度,积极发展越剧文化产业,扩大越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焕发越剧时代魅力。这其中,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功不可没。

一袭水袖 舞动发展新天地

越音袅袅,水袖轻舞。在演绎着悲欢离合的越剧里,一袭水袖、一身戏衣表达着重要情感,成为越剧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嵊州市黄泽镇渔溪村是远近闻名的戏剧服装专业生产村。在这里,村里人不仅人人会唱越剧,而且家家会做戏剧服装。李伯汀是省级非物质文化(戏剧服装)的传承人,也是渔溪村戏剧服装制作的带头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就开始从事戏剧服装制作,家庭小作坊慢慢发展成为集制作、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企业,销售模式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戏服产品也从批量化升级为定制化,这一系列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呵护。特别是今年,减税力度空前,企业受益良多,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李伯汀欣喜的说。

不仅是渔溪村,在黄泽镇戏剧服装一条街上,同样释放着减税降费效应。“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减税幅度更大了,真是暖心。”嵊州市黄泽秋明戏剧店老板李秋明表示,“减税降费每减一分,我的发展信心就增进一分。现在传统戏剧越来被大家所接受,戏剧服装也已漂洋过海走出浙江,穿在了澳大利亚等华人戏迷身上,我对这个行业前景很看好。”

一座小镇 催生融合新业态

剡溪之畔,山水之间,承载着世界级戏剧梦想的越剧小镇在这里诞生。这个将人文、艺术、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理想小镇,融汇了古典与现代的乌托邦精神和桃花源的梦想。

“越剧小镇以越剧为魂、旅游为基、农业为根,是蓝城的首个文旅小镇,也是全省重点建设的文化小镇。小镇占地面积3.6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近40亿元,规划了剧场、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影视娱乐等艺术板块内容。”嵊州绿城越剧小镇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华介绍说,“减税降费政策对项目影响非常大,企业税负下降立竿见影。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减少约500万元,税负下降意味着增加了现金流,我们正想着用省下来的钱布局小镇未来发展。”

枕边山水近,戏里日月长。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普照下,越剧小镇已初露美颜。漫步在这里,青山苍翠,溪流清澈,村落风情,田园风光和越剧元素尽显,传统和现代和谐共融,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相信在减税降费的加持下,越剧小镇一定会成为全国戏曲戏剧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畅想未来,陈华信心满满。

一脉传承 迸发产业新活力

嵊州市越剧传承氛围浓厚,该市一直秉承“越剧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越剧教育渗透到幼儿园和中小学。目前全市在学校学唱越剧的学生就超7000余人,“小梅花”人数已达50人。一心一艺越剧艺术启蒙传播中心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中心负责人沈林说:“越剧的发展传承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虽然机构成立不久,但搭上减税降费这趟‘快车’后,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减税大礼包,发展也驶入了高速路。现在我们正准备加强教学,强化师资团队建设,努力把越剧传承工作做得更精、更专、更强。”

越剧传承渗透着嵊州的每个角落。目前在嵊州市光是注册的民营越剧团就有96家,年均演出在三万场左右,越剧表演和传承活动异常活跃。嵊州云龙剧团就是其中的代表,团长胡云平说:“我唱了三十多年的越剧,对越剧有很深的感情。早在1998年就组建成立云龙剧团。一路来,深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更是给剧团发展带来了福音。现在是挣的多了,税反而缴得少了。这下,我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得搞创作,把更多精品节目带给群众,让越剧传唱度更广。”

减税降费添活力,越剧迎春万象新。在减税降费的大幕下,百年越剧绽放出时代的风华,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未来,它将更加繁荣、更加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