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减税降费赋能“万物智联”乘胜追“机” 关键词
减税降费赋能“万物智联”乘胜追“机”
发布时间:2019-09-10  17:4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随着新技术的蓬勃发展,让万物互联互通的物联网逐渐成为学界、业界公认的“信息化第三次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

在江苏,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与物联网前沿技术融合激荡,构筑起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借助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春风润泽”,“感知中国”愿景正在江南大地乘胜追“机”、弯道超车。

政策催化:助力“互联”到“智联”

挂号、就诊,一键通行,看病、诊疗,云端运行,吃药、疗程,随身提醒……充满科幻感的医疗服务变成了现实。从电子病历发展到医疗健康大数据信息服务,从人机互动到多端互联再到数据智能,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江苏曼荼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实现了三次飞跃。

“大多数人认为‘卡脖子’的是技术,其实是资金。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扶持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红利,增强了我们发展的底气。”曼荼罗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张斌细数减税账,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软件行业税收减免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5年来,该公司累计享受税收优惠超过900多万元,享受税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02万元。

截至8月底,曼荼罗软件公司可享受技术创新方面的税收优惠已达5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深度医疗的研发,进一步加强与新型可穿戴设备、植入式医疗健康物联网芯片、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耦合应用,真正让医疗健康智慧服务‘比你更懂你’。”张斌对产业发展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结构性减税:带动“做大”到“做强”

数据产业化,产业数据化。工业物联网的应用,正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对价值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进行全方位赋能,推动产业效率变革、转型升级。

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物联网应用核心技术的研发,如今已成为新能源装备生产线的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产品涵盖锂电池、光伏、3C、物流、汽车等五大领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增值税降率红利,让产业链价格下降、销量上涨,竞争优势持续显现,先导智能作为智能生产线高端制造的龙头企业抢抓时机做大做强,今年3月,成功入选MSCI指数名单,受到国际认可。

“制造业增值税的下调,给我们节省税金2000万元,相关税负同比下降了34%,充盈了公司的现金流。”先导智能财务总监徐岗介绍,关键是通过价格传导,我们还把这部分的“获得感”让利给下游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全产业链更健康、更良性的发展。2018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总额26亿元,2019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了20%。

谈到公司未来的定位,徐岗介绍,将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开建2期工程,新设4个事业部,继续扩大研发和生产投入,形成头部优势和规模优势,让“工业物联”重塑企业和产业的竞争格局。

税收添力:实现“蝶变”到“裂变”

从百姓生活到工业制造,从公共服务到社会治理,物联网先行之城--无锡,让物物相联的魅力更具“智慧”,经济发展更有质量。得益于先期的政府主导,我国物联网产业迎来一股发展热潮,一大批国内顶尖的物联网研究机构、企业等快速集聚。

好的营商环境像“磁石”一样对人、财、物等生产要素形成强大吸附力。为破解“开业难”“审批繁”“等待长”等堵点,无锡市政府主导建设“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由行政审批、税务、住建、国土等部门共同打造,实现缴税、交易、登记一站式服务。“速度是真的快,从领号到缴税办理业务,再到领证,全程不到40分钟就全部搞定了。”江苏纽豹智能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孙娟回忆开办时的场景,仍不住地点赞。

服务没有止境。2018年8月创下集成电路历史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华虹半导体项目落户江苏无锡,材料、设备、配件等供应商相继向无锡集聚,将带动5万名员工就业。无锡税务部门将服务关口前移,对新办企业,新进人员进行税收政策解读,积极打造具有国际标准的物联网特色的优势税收营商环境。

“个人所得税新政让公司员工人均税负下降6000元,真真切切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到了减税‘温暖’”。纽豹智能人事总监葛云表示,物联网人才引进一方面看行业发展的环境,一方面看政策的扶持力度,如今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税收优惠力度空前,会使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汇聚于此。

目前,无锡已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覆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构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国家物联网973首席科学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博士说,政府扶持特别是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出台,让企业的负担更轻、步履更稳、信心更足。中国物联网已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先的“加速跑”。

“万物智联”的新时代,未来更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