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税收助力文化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9-08-05  17: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一场以“重塑城市文化体系 打造文化产业高地”为主题的绍兴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拉开了帷幕。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大禹文化、阳明文化、书法文化、越剧文化、黄酒文化等,每一项都是最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粹。正是立足深厚的文化资源,绍兴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将文化资源优势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中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其出品的《少年师爷》《兰亭小精灵》等动漫作品,蕴含了师爷文化、书法文化等众多绍兴文化元素。“文化这碗饭不好吃,想吃得好更不容易”,在特立宙董事长丁立清看来,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其创作的不竭动力,而税收政策红利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就是一双筷子,夹起饭吃到嘴里。

“好的产品制作的背后一定有力量支撑。前几年我们一直在亏损,越城区税务局干部知道后,经常上门辅导新政,给了我们不少建议,帮助我们准确理解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仅2018年,我们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节约所得税支出26万元,红利的落袋不断点燃我们内心的火种,让我们铭记最初的梦想,我们将不断思考如何把文化资源挖掘出来,打造拥有绍兴IP特质的文化产品。”丁立清说。

同样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主要生产销售动漫服饰。2012年公司上市后,开始谋求产业转型升级。美盛锁定动漫原创IP研发,并通过多次并购、收购,加快向动漫全球市场全产业链布局,已形成“自有IP+内容制作+发行运营+新媒体运营+衍生品开发设计生产+线上线下渠道”闭环模式,涉及动漫、衍生品、游戏、演艺、电子商务等领域。

作为一家本土化公司,美盛从没有海外运营的经验,对国外的法律及相关市场规则都不熟悉,而在海外并购过程中,税务风险贯穿全程,境内外税收政策的差异成为企业棘手难题。针对此类问题,新昌县税务局专门组建了一支并购重组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大学习和认真执行我国对外签署的税收协定及相关解释性文件,保证同其他地区执法口径与操作的一致性,并为美盛精心研究类似的典型案例,形成一系列《企业重组指导案例》以供企业参考。“我们常常到税务局咨询,了解各种不同方式产生的税负影响,税务局全程为并购提供专业的意见和结论,大大提高了并购的效率。”公司负责人赵小强表示。

有绍兴本土文化企业的走出去,也有外来文化企业被绍兴所吸引。以绍兴上虞的e游小镇为例。截止2018年底,e游小镇已引进已引进泛娱乐人才近2000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员43名。国内外知名泛娱乐类企业如盛大游戏、中手游、金科汤姆猫、南湾科技、宇石网络、边锋游戏等合计385家相继落户上虞。

浙江南湾科级游戏公司是E游小镇的“明星企业”,作为全球知名影视3D制作公司,《蜘蛛侠:英雄归来》《古墓丽影》《银河护卫队2》《澳门风云2&3》等上百部国内外知名电影均出自其手,是一家跨越好莱坞、中国和欧洲的全球性公司。

“选择上虞e游小镇,不仅仅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横店影视城,象山影视城,无锡影视城大型影视拍摄基地车距3小时;更是其优惠的税收政策,3D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专业人员细致耐心的长时间工作,今年大概光个人所得税就能减少40万支出,加上其他六税一费减半征收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预计比去年同期能节约100多万的税费支出,这些钱又能投入到更精良更具视觉效果的电影制作中,降低了创新成本,帮助我们加速发展。”浙江南湾科技游戏公司CEO戴云扬这样说道。

目前,绍兴以历史街区、文创园区、特色小镇、创意综合体等为主要形态的各类文创产业平台已达上百家,产业集聚区是文化元素集结亮相、发挥能量的又一处高地。绍兴市税务部门针对文创类企业,搭建“文创税温床”税企长效沟通联动机制,定期深入开展调研,提供创新创业最新政策解读及涉税热点辅导,助力文创产业平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