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推浙江经济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9-08-30  09:06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钱江潮起好扬帆。不久前浙江省亮出的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显示,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正提供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新动能。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17个传统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增长6.4%,新产品产值增长13.7%。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的背后,离不开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积极引导。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浙江经济动能转换凝聚强劲动力。

湖州市税务局干部走访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宣传科技型企业所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

近日,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业务骨干来到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将减税降费政策送至生产一线。

传统产业升级增了底气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7个传统制造业行业中,十大行业增加值增长7.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了新的空间。据统计,自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以来,4-6月全省累计实现净减税259.9亿元,其中,制造业受益最多,实现净减税132.1亿元,减税面达99.3%。

“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给我们传统泵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税收‘红包’,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加了转型的信心!”近日,伴随着投资1.99亿元、占地530亩的数字工厂落地,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迎来了自己的水泵“智造时代”,董事长王相荣欣喜地给减税降费政策记起了“军功章”:“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一年近2000万元的税收优惠!有了真金白银的‘底气’,公司将继续投入资金,到2019年年底对全厂进行智能化生产改造。”

据悉,王相荣所说的改造是投资开发利欧“泵(电机)智能制造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将对利欧股份新厂区内的加工工艺和生产设备进行改进,重点优化自动化总装和零件生产线,将现有的以人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方式改变为机械手(机器人)操作,同时引入MES和指挥中心系统,结合物联网技术,确保过程质量可控。

利欧集团只是浙江传统制造业寻求“智造”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减税降费积极效应不断释放,在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里,更多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来越快。

湖州诸老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887年,是迄今可考的历史最悠久的粽子品牌。为了寻求传统食品行业的发展新生机,诸老大主动求变,依靠增值税降率带来的100余万税款减免,聘用了专业的营销团队,将以往传统食品的低价竞争转变为高端定制模式,推出“自热粽”、“枕头粽”等网红产品,累计卖出了400多万盒,带动销售量同比增长12%。“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减税降费的‘及时雨’让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激励我们把‘老字号’做大做强。”诸老大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圆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兴产业发展添了动力

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增了底气,走出一片精彩,新兴动能产业也同样在政策红利的培育下茁壮成长。统计数据显示,浙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7%、6.3%和9%。新兴产业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国内首辆搭载固态电池的豪华智能电动SUV-ME7一鸣惊人。不久,该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商天际新能源汽车也顺利完成超过20亿元的A轮融资,一跃成为造车界的超新星。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落地投产,减税降费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项目建设,实现了早投产、早见效的目标。”据测算,2019年天际汽车预计可减少各类税费近6000余万元,资金的宽裕让项目起步也变得顺畅了,第一家绍兴工厂提前建成使用,首期产能将达6万辆/年,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8万辆。

科创研发强了信心

勇于拥抱高新技术,成为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为企业加大研究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带来充足信心。据统计,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9%,增速比营业收入高15.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总额的2.0%,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高研发投入正在转换成企业的高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浙江天玮雨具有限公司是伞件行业的龙头企业,配有一个十余人的研发团队,专门针对雨伞布面的环保性、防风性、防紫外线性等进行研发。今年该企业投入研发费用共计604万元,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了22万元税款。“研发投入会带来新型的产品,进而拉动销售,何况还有税收优惠帮助降低研发成本。”总经理潘伟介绍道。当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天玮雨具用研发增加产品附加值,其研发的“三驾马车”工艺伞卖出了单把2400元的高价,不沾水的纳米雨伞在国外售价高达50美金。

湖州佳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触摸屏设备软硬件技术研发的科技型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触摸屏设备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存在研发投入高,人才用工成本高等问题,”佳格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方红说道,“今年获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625万元税款减免,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推陈出新,进而打响品牌,这是良性的循环。”今年佳格电子重磅推出了3款高端红外线矩阵触摸屏系列,一举拿下索尼、三星、奔驰等知名厂商订单,跻身国际一线红外电梯光幕产品之列。(《浙江日报》2019年8月30日 通讯员 蒋书豪 虞立教 本报记者 秦正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