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局:“税务力量”护航外贸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8-29  16: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在开展“覆盖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精准立足外贸企业的实际需求,创新优化服务载体,有效提升退税速率,为全市外贸经济稳定增长贡献了“税务力量”。

出口退款飞速到账,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衢州衡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出口汽车配件的贸易型企业,主要市场在亚洲,从今年4月开始,接手了来自美国的第一批订单。

该局税务干部在经过实地走访后了解到,该企业在美国的市场刚刚起步,计划继续开拓市场,但存在资金周转期长、对销路信心不足的难题。针对企业的顾虑,该局在稳步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和重点企业联系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退税标准化服务,在退税流程中的受理、审核、审批等环节,分别明确统一的时间标准, 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环环相扣。出口企业退税审核审批的平均用时由全年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一类企业更是只需2个工作日即可办结退税手续。

出口退税款的飞速到账,意味着企业的资金周转加快,发展活力增强。“税务局的退税效率真高!”衢州衡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财务小郑欣喜地说道,“这不,我们公司在两天前申报的第一笔出口退税,今天就提示到账了。对于外贸公司来说,资金的良性周转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下我们开拓海外市场就更有信心了!”

网上退税方便快捷,实现企业“不跑马路”

位于东港开发区的衢州森澜休闲用品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桌椅板凳等家具用品,产品在东南亚的家具市场享有一席之地,自2017年开始,销量一直逐年递增。由于公司所在地离办税大厅较远,公司的郑会计习惯了“往返跑路”。

但如今,该局依托电子税务局APP和便捷退税新系统,企早已终结了郑会计“往返跑路”办税的历史。通过在企业实际应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便捷退税新系统的各项操作和功能,借助便捷退税审核助手,畅通了企业外部申报平台与税务内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之间的衔接,增强退税进度和结果的反馈,使得申报操作更加便捷,退税流程持续优化,完美实现了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从“跑马路”到“跑网路”的转变。

说到这个,还是郑会计的感触最深:“现在我平时提交申报后,只需要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点点鼠标,就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实时查询退税办理流程环节和税务局反馈的疑点信息, 办理进度更是一目了然,真是方便太多了!节约了我许多赶路的时间。”

减税新政落地生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4月以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的落地生根,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浙江贝思邦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出口制冷剂的贸易型企业,出口的制冷剂主要通过国外三家大型国际公司销往全球,贸易额一直位于衢州制冷剂企业的前茅,今年前七个月公司累计出口达2000多万美元。

今年以来,为应对低迷的国际贸易形势,该公司积极努力地开拓欧洲和东南亚市场,同时还发展了一家世界500强的新客户,为公司带来了近百万美元的新订单。

“我们公司在目前的国际贸易形势下能有这样的业绩,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4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一般纳税人的税率从16%降至13%,这让以浙江贝思邦化学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外贸企业受益匪浅,国家政策的利好、税务部门精准的落实,无疑让外贸企业大大增强了主动“走出去”的信心。“政府今年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对我们最直接的影响是生产成本的降低,预计公司全年的利润将直接增长300多万元。”浙江贝思邦化学有限公司的王会计满怀欣喜地说。

为进一步确保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落细,第二税务分局主动强化服务意识,为全市范围内的外贸企业、重点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问题得到迅速解答。同时结合“覆盖式”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自身税收服务水平,让纳税人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体验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