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局:便民办税微风起,服务情暖满园香
发布时间:2019-08-28  10: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诸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国家税务总局诸暨市税务局坚持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帮一点,推出系列服务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构建办税“快车道”、助力企业“加速跑”。

告别多头跑,团队纾困解千愁

随着农村经济和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涉农开票已占代开普通发票业务量的70%以上。为此,诸暨市局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建立了一支由110位乡村“三资”代理会计组成的“税小农”服务团队并以此为支点,架起“村税立交桥”。

“之前我们需要带着身份证、开票资料和金额信息、银行卡跑到税务局开完票后再把票拿回村里,现在可以直接从代理会计处拿到发票,省力更省心。”东白湖镇琴察村村民汤建说道。

据了解,该服务团队覆盖全市23个镇乡街道、469个行政村、2000余户乡村纳税人。通过“三资”会计使用电子税务局帮助乡村纳税人集中填报发票代开申请单并统一取票,减少信息多次审核和资料报送的时间,平均每张普通发票取得时间由原来的0.5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以内;同时可实现电子普通发票代开“零跑腿”,大幅减少“办税难”问题,创新打造乡村办税“不堵车”模式,进一步减轻办税大厅的压力,达到集约化办税的效果。

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三资”代理会计在建账、发票管理使用、电子税务局操作等方面的辅导培训,积极在各乡镇村建立“税小农”网点,延伸纳税服务触角,实现政策直通、咨询直通、需求直通。

告别注销难,企业轻松画句号

“之前就听说企业注销比原来更简单了,今天来办理发现果然如此,太方便了。”日前,在诸暨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注销专窗,诸暨市城南淼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办税员丁永少用了10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拿到了清税证明。

为进一步优化注销流程,诸暨市局扩大税务注销即办范围,简化注销前业务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对已进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发票领购簿等证件,进一步加快办理流程。第一税务所负责人介绍,纳税人可在自助办税区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选择企业简易注销,同时设立“清税注销专窗”,根据企业涉税业务复杂程度将注销业务分为简易类和一般类,线上线下两种途径联动,提高注销业务办理效率。

针对企业办税员漏带资料等情况时有发生,该局还完善“承诺制”容缺受理服务,只要公司符合优化版注销条件,在容缺承诺书上签章确认,对补交的资料和时限进行承诺,即可办理注销流程,出具清税证明。

“税务局的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我们纳税人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了!”自简化税务注销相关规定执行1个多月以来,已有320户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大厅轻松完成了企业注销,真真切切体会“瘦身减负”,享受改革便利。

告别排队慢,升级办税新体验

“请问办理发票验旧领新应该取什么号?”“申报数据更新如何办理?”“不用取号,您只需要去网上办税体验区自助办理即可,那边也会有专业人员辅导您。”近来,一些前来办税大厅的纳税人惊喜地发现不用取号即可办理需要办理的涉税业务,省去了排队等候时间。

为打造“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格局,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零跑腿”迈进,诸暨市局实行网上办税体验区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咨询服务区人员配置,在取号环节实现有效分流、科学疏导,减轻窗口办税压力。同时该局不断整合资源,配置ARM机等自助设备,联合邮政部门提供发票和通知书邮寄服务,将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六个办税服务大厅网上办税体验区日均纳税人流量达300人次,自助办税机办税率达35%。

除此之外,借助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手段,该局组织业务骨干整理了一系列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手册,纳税人可通过“诸暨税务”公众号和征纳沟通平台随时随地反复学习。

“以前每次申报都是令人头疼的难题,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困惑,多亏了这么详细的操作指南,只需按照它的步骤来就能顺利完成各种税费申报,这对于我们这些不是专业会计的人而言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诸暨市恒辉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法人陈先生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