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借力减税降费 勇攀“智造”高地
发布时间:2019-08-16  10: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是制造大省,以“工匠”精神深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借力减税降费的强劲东风,湖州市吴兴区制造企业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垒起 “制造”和“智造”的高地。

轻装上阵,激发“新动能”

在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用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正在装车。“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络的不断发展和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高速列车刹车系统用精密不锈钢管需求逐年上升,年需求量超过2000吨。”企业相关负责人李郑周说,久立生产的不锈钢无缝管市场占有率达到35%以上,位列国内同行业前茅。

“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钢材市场上咬下大块‘蛋糕’,离不开越来越贴心的税收政策。近年来,国家对制造业的扶持力度之大有目共睹,以增值税降率为代表的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更是直达我们制造企业的心坎里。” 李郑周解释道,2018年,国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税3项改革举措,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税率降低虽然只有一个点,但给企业带来了增值税减税605万元;今年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中税率再次下调三个点,增值税减税金额将突破1000万元。

“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减税降费让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发展的信心更加充沛。”李郑周计划将把这部分减下的税投入PF导体铠甲等大型核电站的核心部件研发,帮助企业长久引领行业发展。

创新创造,占据“核心位”

智造需要创新,创新源于科技。如今,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认识到,创新创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必须将科技研发放在战略核心位置上。

作为推动吴兴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排头兵”之一的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多年来细作于特种电磁线、各类新材料制造,公司以“建设全球一流的特种电磁线绿色智能工厂”为导向,在节能减排和智能环保方面都走在国际前列。

“我们瞄准电磁线制造‘高精尖’目标,不断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培育高附加值优势产品。这其中,税收政策和税务服务给了很大助力。”负责人周志江谈道,今年以来,吴兴区税务局业务骨干多次主动上门,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心编排成图文并茂、数据详实的解读资料送至企业手中,帮助企业迅速掌握措施内容及操作要求,为公司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税收支持。据先登高科财务部门统计,今年,公司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上减征企业所得税2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后,公司研发费用扣除金额达到660万元。

“未来三年,公司还将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逐步打造成为全国特种电磁线的核心生产基地。” 周志江说。

乘势而上,拓展“新疆土”

“减税降费深度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就像一剂活水,让企业更具动力,让市场经济发展更加澎湃!”栋梁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守明谈道。

在栋梁铝业有限公司,减税降费成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据财务负责人包莉萍测算,企业2019年可减增值税5000万元左右,其中因增值税税率下调由16%降至13%的政策,企业预计可降税882万元;因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政策一项,预计可多抵扣3600万元,延迟缴纳增值税;因留抵退税政策,在后期的项目进一步投入后,企业的可能会有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退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减税费、添动力、轻上阵,企业发展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年5月起,栋梁铝业正式启动了年产35万吨新型高强度铝合金材料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目前占地708亩的厂区正开始建设。赵守明说,搭乘减税降费的东风,企业计划投入10亿元用于购买土地,设备更新,技术引进等,建成后可年产60万平方绿色节能建筑铝模板,预计新增销售收入9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