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局:只有干出扎实的成绩 才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记浙江省第十批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柯桥区税务干部张剑
发布时间:2019-08-15  16: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表彰全省第十批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等先进集体与个人,其中就有来自柯桥的税务干部张剑同志。

张剑同志于2017年7月份被组织下派到绍兴市新昌县回山镇柘前村,担任该村指导员。从那时起,他便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上。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不在村里,就是在到村里的路上”。确实,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两年期间,他认真履行农村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驻村任务,为当地农村农业工作贡献了应有的力量,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尊重。

着眼扶富智 强学习深调研

从税收到农业农村工作,针对毫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情况,他努力学习,转变工作角色,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农村业务管理的学习培训活动,以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近2年时间里,张剑同志利用每月一次的村党支部组织的机会,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涉农重要讲话精神。不光自己做到学深学透,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并带领其他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以党的政治理论为引领,帮助健全村级组织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村级组织的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如果说理论学习让他提高了政治素养,那么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思考,便是他融入驻村工作的写照。他专门对村基层组织建设课题进行实地调研,撰写了题为《如何加强村基层建设》的调研报告,深入分析柘前村建设现状,研究提出提高村民收入、优化村容村貌的举措,为上级精准扶贫提供重要参考。

着眼访民情  用脚步量民离

在驻村工作中,张剑同志真驻村、实访民,主动迈开腿、走出去,积极做好农村政策的宣传员和辅导员、农民矛盾的协调员,努力发挥农村指导员的工作优势。

在驻村工作的这两年里,在镇联村干部的帮助下,张剑同志积极主动融入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通过参加村级会议、日常的走村访户,了解村内基本情况及农民的思想、生活及生产状况,有时利用晚上时间到广大村民家里交流聊天,以便熟悉村里的一些村务村貌。

近两年时间里,他基本走访了全村420户农户,走遍了村里的各个角落,和大部分田间土地,详细了解村情、农户、农作物情况,每天步行达到15000步以上。在日常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些创新性工作机制,开辟了农民增收的一些新的渠道和方法,目前这些方法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着眼强基础 促乡村焕新颜

初到柘前村,面对村道破旧、公共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张剑同志与村两委会成员一道全心投入村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争取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协调联系设施建设施工。

驻村以来,他相继帮助村里硬化了部分道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结束了本村主要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建成了村口美化、亮化工程,建成了供村民休憩的场所,建成小广场和凉亭一座;正式启动了投资金额为40万元的村口古村保护的工程,百年古村边进行整理和完善,使古树得到保护。目前,以上三个基建工程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验收并顺利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新昌县级相关部门、回山镇政府和全体村干部的努力下,该村投资200万元的村文化礼堂和村辅助办公用房启动施工,实施过程中,从资料准备、项目审批、图纸设定、招投标到施工,他全程参与,跑项目、申请资金、抓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工程已全面完工,完成验收后即将投入使用,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

着眼富口袋 闯路子壮产业提收入

经过2017年的驻村调查和深入思考后,张剑同志先后5次与村两委会班子研讨提高村民收入和村组织经济来源的办法。最终,在他的推动下,该村集合了部分农民土地,规划了经济作物养殖地。目前已完成经济作物的栽种约为30亩,尚有65亩正在整理土地。此外,他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旅游采摘带的形成,为今后的农村增收和农民富裕打下基础。

村民丁斐道,是一名茶农,2018年承包了茶山,采收的时候,产量是上去了,但是因为茶叶品牌知名度不响,加工手段单一,一度卖不出去。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张剑,请他帮忙想办法。张剑不仅自己掏钱买茶叶,还发动了亲朋好友来购买,让丁斐道的茶叶终于全部卖了出去。“今年茶业收入就有3.5万元,扣掉种植成本和人工,还有近3万元的纯收入。今年,我打算听一下张同志的意见,继续种茶叶,开个网店,同时尝试下把茶叶拿到农副产品展销会上,看看能不能线上线下一起打开销路。”丁斐道说道。

时值盛夏,正是回山西瓜上市的时节。回山西瓜皮薄、甜翠,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回山距离城区较远,虽然通了公路,但西瓜保质期有限,有时西瓜丰收但不一定“丰收”。“多亏了张同志,帮我在网上卖西瓜,还发动了他的朋友、亲戚和同学一起来买。仅今年卖瓜收入,就能达到3万余元。”柘前村村民丁杏燕忍不住说道。

在积极帮助该村富起来的同时,张剑同志积极争取帮扶资金的落实。近两年来,共累计落实帮扶资金20万元,争取到当地专项财政资金64万元,另外还有50万元财政资金正在落实中。他本人也带头捐款1.5万元。同时引导相关社会力量捐款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5万元已经全部到位。

2017年至今,整整两年的派驻期即将结束,他辛勤的驻村工作换来了累累硕果。据了解,张剑同志2017年、2018年连续两次被绍兴市委市政府农业农村办公室评为市级优秀农村指导员。即使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后,他仍然不改谦虚务实的本色:“成绩不是我个人的,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单位对我的充分信任,离不开回山镇和柘前村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给了我这样一个服务老百姓的平台和机会。”

两年派驻期虽然短暂,但在这段和村民一起的日子里,他看到了淳朴、勤劳和踏实,学到了务实、勤奋和奋进。“在农为农,在税为税。重返税务工作后,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为民服务、务实勤奋的作风带到税收工作当中,与同事们一起为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剑如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