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省局召开“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 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见面会 关键词
省局召开“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 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8-01  1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图1 省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范国丰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我省落地,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1000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8月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召开“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 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媒体见面会,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范国丰向媒体介绍今年上半年我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全省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千亿

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决策部署,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今年上半年,全省(含宁波,下同)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66.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42.3亿元,占全国新增减税的8.1%;新增社保费降费119.3亿元;新增非税收入减免5.2亿元。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上半年我省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全省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

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激发市场活力与信心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3个月来,全省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累计实现净减税259.9亿元,占全国总减税额的8.2%,减税面为98.1%。其中,制造业减税效应明显,实现净减税132.1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规模的50.8%,减税面达99.3%。批发零售业实现净减税89.9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额的34.6%,减税面达99.3%。交通运输业减税面达84.9%,实现净减税1.4亿元。建筑业减税面达93.5%,实现净减税8.0亿元。邮政、电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业均实现净减税,减税面分别为98.2%、97.5%、94.9%、93%。

今年以来,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上半年,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6.9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35.7亿元,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5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49.5亿元,惠及45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 21.7亿元,惠及纳税人293万户。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民营经济减税规模好于预期。上半年,民营经济累计新增减税734.6亿元,占全部减税额的86.7%,高于税收占比13.2个百分点。其中,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看,民营经济成为最大的受益主体,享受新增减税99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92.6%。从深化增值税改革看,4-6月我省民营经济实现净减税219.4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规模的84.4%。

个税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社保降费,为实体经济减负增效,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

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新增减税238.3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271元。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和调整税率翘尾减税216.9亿元,惠及纳税人1874万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21.4亿元,惠及纳税人371万人。个税减免增加了居民收入,提振了消费。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

2019年5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新增减税108.46亿元,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

上半年,社保费降费共计119.3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

实打实、硬碰硬措施助力减税降费在浙江落到实处

为了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省税务系统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是政治任务、硬任务”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

——制度更完善。省税务局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实施方案》等10个工作方案,明确215项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标推进,到点验收。完善部门协作机制,积极与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等多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服务更优化。运用“报、网、端、微、视、台”全媒体平台,开展全景式、全覆盖宣传。实施分类辅导,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主动上门和应邀上门结合、套餐和个性点餐结合,依托“首席减税降费辅导员”“税收服务长”“万名党员进万企”等创新举措开展全面、精准辅导。截至6月底,全省举办实体培训2276场次,办税服务厅“面对面”辅导32.6万人次,入户走访企业11.0万户。创新上线“征纳沟通平台”,通过钉消息推送、税小蜜答问、税收云课堂等方式,全时在线,及时推送最新消息和风险提醒,回复纳税人咨询热点问题。上半年已举办直播辅导133场,向59万人次推送806个视频、向528万次纳税人推送1663条政策消息;“税小蜜”接待用户110474人次,对话213493人次。

——分析更精准。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专项效应分析和综合效应分析工作,分税种、分费种、分政策、分地区、分行业、分时段,多维度算好政府减税账、企业收益账、经济效应账以及当前和长远账。升级“数据质量监控平台”,实现申报数据“全程监控、逐日分析、及时修正”。创新采用“横向联通、纵向联动、运维全保障”集中会审方式,确保统计核算数据精准,打造减税降费“铁账本”。

——监督更有力。形成定期督导、不定期专题调研、外部监督检查和内部疑点核查等日常跟踪督导机制。坚持“一竿子”督导推进,综合运用清单式督导、远程抽查和调研检查等手段,抓实抓细日常跟踪督导。坚持“一张网”督促落实,依托“金税三期”、内控监督平台等数据集成优势,建立“应享未享”“不应享多享”两大风险模型,压实减税降费成效。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开展联合监督130次。省、市、县税务部门聘请特邀监督员,对减税降费工作进行督促参谋。

下一步,浙江各级税务部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减税降费政策走访调研,全面掌握代表行业和典型企业的实际诉求,通过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对税负可能上升的纳税人,持续做好一对一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纳税人有获得感。

图2 媒体见面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