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县局:“三零服务”解难题,企业发展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9-07-05  15:3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更好地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文成县局凝心聚力,创新推出“三零服务”实现政策宣传零盲区、办税服务零阻碍、纳税申报零滞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零盲区”:宣传辅导有广度

“红利送上门,服务真给力!我为税务局打call!”浙江鸿风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税务人员政策辅导后,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感受。

文成县局坚持“政策落实 宣传先行”的工作思路,积极组建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队,兵分五路奔赴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逐户发放宣传资料。通过面对面讲解政策实体性内容及办税缴费流程、申报表填报等程序性内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为其提供“对号入座”式的政策辅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做到全方位、广覆盖、无死角。

除上门辅导以外,该局还依托征纳沟通平台为纳税人在线直播减税降费专题培训,与现场讲课同步进行,直播培训打破了传统政策宣传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束缚,大大提高了税收宣传效率,真正实现政策送达零距离。

“现在政策宣传方式真的是又便利又新颖!我这几天在外地出差,本来以为要错过这次培训了,没想到打开手机就能实时听课,真的是太惊喜了!”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钉钉直播赞叹不已。

“零阻碍”:办税服务有温度

“今天晚上要讲解最新的减税政策,我可要抓住机会好好听听。”一吃完晚饭,文成县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小宋便早早来到会议室,准备迎接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原来,让小宋如此期待的,是该局最近开展的晚间培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做好外部宣传辅导的同时,该局主动对接纳税人需求,强化提升办税服务厅人员综合素质,利用休息时间为办税服务厅40余名工作人员“加油充电”,内容涉及征增值税税率和社会保险费率调整、普惠性减税政策以及岗位操作技能等,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诉求能提、疑惑得解、事项可办。

“无论是税收政策还是申报系统,变动都比较大。我们稍有松懈很有可能就无法及时解答纳税人的问题。虽然需要牺牲休息时间来学习业务,但看到纳税人办完事情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听到他们真心的一句感谢,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该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赵红如是说。

“零滞后”:配套保障有力度

“我想咨询下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抵扣具体是要怎么申报呢?”

“你好,自2019年4月1日起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如果取得是专用发票,请填列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第2栏;如果取得的是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以及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的,那么是填列在第8b栏即可。表单第10栏是用于统计数据,虽然不参与公式计算,但也需要如实填写。”

类似的对话每天都在办税服务厅不断上演着。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广大纳税人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为保证纳税人顺利申报、准确申报、轻松申报,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利好,该局挑选出各业务科室骨干,组建了减税降费专家团队入驻办税服务厅,增设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岗,全天候辅导纳税人申报。此外,县局提前安排人员对办税服务厅电脑及自助办税终端等设备进行了检修和调试,对相关系统进行了升级,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纳税人申报效率。 

减税降费惠民生,优化服务促发展。下一步,文成县局将继续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分类辅导和政策效应分析等,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