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制造:迈向“智造”和“质造”的未来 关键词
制造:迈向“智造”和“质造”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9-07-17  16:0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杭州,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企业支撑起了这个城市的钢筋铁骨。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当地制造业企业纷纷搭上税收“快车”,轻装上阵,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传统制造业:

减税利好助力升级“制造力”

桐庐县分水镇拥有“中国制笔之乡”的美名,制笔这一传统轻工业是小镇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成本支出高、材料损耗大等问题困扰着小镇龙头企业——桐庐天晨笔业有限公司。苦于人工组装带来的低效、材料浪费,天晨笔业一直想要升级传统生产链。今年,机会来了。

“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减税降费为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桐庐天晨笔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女士介绍说,公司在收到减税“红包”后,投入近百万元资金购买了两台双色笔杆注塑机。智能机械重塑了传统生产链,将工厂作业从人工时代带入智能化时代,公司产能得到大幅提升。

为提高生产效率,杭州逸暻化纤有限公司则走了自动化的路子。公司今年从德国引进低能耗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全智能自动化管理。谈到工厂变化背后的税收力量,公司负责人笑容满面:“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公司预计全年可少缴增值税1800万元。我们一直打算更新设备,没想到税收马上就助我们一臂之力。”

高新技术企业:

坚定信心续航“智造力”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汹涌浪潮中,有分水镇这样依靠制造力提升的传统制造业集群,也有大批靠着“智造力”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的制造业企业。拥抱自主研发,用高新技术把企业“武装到牙齿”,成为上规模制造业企业的必然选择。

自主研发却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不仅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回报周期也往往难以预计。作为一家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尤为重视研发的投入和技术的沉淀。关于税收支持对创新的作用,吉利集团感受颇深。

“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降、进项税加计抵减和进项税抵扣范围扩大三项新政,集团今年将减免增值税超过10亿元。省下来的钱再投入到科研创新中,还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吉利集团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先生表示,“减税降费坚定了企业自主研发的信心,将促进汽车制造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升级发展。”

科研人才与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样息息相关。吸引高端人才,留住高端人才,已成为浙江城市提升“智造力”的一大策略。“高端人才研发的先进电子模块性能检测手段,使我们的检测工艺实现了质的飞跃。”浙江先芯科技的董事长陈贤兴说,“今年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我们将全部用在提高科研人员待遇上,力争开发出属于自己的高科技拳头产品。”

“走出去”企业:

精准服务助推“质造力”

对标全球标准,掀起品质革命,是当下制造业激烈竞争倒逼的结果。在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税务部门立足企业实际,开展精准服务,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拓宽市场、实现长远发展。

中控科技集团拥有中国最知名的自动化品牌之一“SUPCON”,其核心成员企业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著名的500强企业英特尔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产品远销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地区。在企业打响品牌、“对外输出”的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的帮助功不可没。

“税务部门的‘走出去’服务团队非常专业,他们的辅导着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毛飞波说,“税务部门持续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精准开展减税降费、出口退税等政策辅导,简化办税流程,压缩等候时间,为我们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帮助我们充分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聚沙成塔,涓滴成河。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默默护航了企业的成长,助力浙江制造业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焕发全新活力,迈向“智造”和“质造”的未来。(《中国税务报》2019年07月17日 03税务新闻版 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卢婵婵 徐婧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