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专题专栏>历史专题>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动态

台州玉环市局:减税降费引领创新路 为产业发展装上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9-06-21 09:5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在汽摩配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路必有车,有车就有玉环汽摩配。”说的就是有“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之称的浙江省玉环市。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这个陆地面积仅378平方公里的海岛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汽车零部件企业2300多家,产品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玉环市汽摩配行业实现产值564.16亿元,占该市工业经济总量的34.56%。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税收优政策的不断加码,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充分释放税收红利,为汽摩配行业装上新“引擎”,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加计扣除再升级 激活研发原动力

“2018年,我们的研发费用支出达到了133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后,仅这一项就为我们节约了50多万元的税款。”浙江中兴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桂英算了一笔账,“再加上出口退税额2737.12万元,因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减免企业所得税75.49万元,我们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税收优惠的力度。”

浙江中兴减震器制造有限公司坐落于玉环市汽摩工业园区,是一家专业汽车减震器制造商,经过30余年的发展,企业规模与同行相比位居前列。李桂英说:“节省下来的税款为持续投入研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近两年,中兴减震器将减免退税的资金大部分用于研发投入,先后筹划建设了市级院士工作站、工科硕博联合培养基地,开发了高铁减振系列、智能悬挂系统等多个高端产品,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去年,该公司还孵化了“台州市500精英A类企业”九桔科技,使国产高速动车车辆减震器提前走向机车厂。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减税降费工作持续发力,玉环市税务局根据当地汽摩配行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涵盖增值税改革、创业创新、出口退税等多维度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倾力扶持,玉环汽摩配行业凭着过硬的技术含量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减税红利实打实 驱动业态新升级

走进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崭新的生产设备一字排开,在轰隆的机器声中,几名工人穿梭其中、忙于生产操作。“原来每8台机器正常动作需要6名员工,现在一个人就可以了,不仅节省了劳动力成本,生产效率也提高了2倍以上,”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则忠介绍,“自从去年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我们就将减税资金投入到了新设备采购中,开始着手‘机器换人’项目。”

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及销售汽车底盘转向件、悬挂件、球笼及驱动轴总成,是玉环市“巨龙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整车厂商对零部件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也逐渐意识到,突破转型升级瓶颈,成为摆在玉环汽摩配行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减税降费给了我们设备升级、技术改造的现金‘红包’,”林则忠说,“今年增值税税率再次下降,按照2018年同期数据测算 ,预计今年仅增值税税率降低这一项,就可以节约60万元税款,我们准备继续加码‘机器换人’项目,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跃进。”减税降费的效应还在进一步显现,玉环汽摩配企业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税费并退优服务 开拓出口新思路

“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真的为我们‘走出去’鼓足了后劲,”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台州奥星纳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世海信心十足,“有市长带队上门现场办公,给我们出谋划策;有税务部门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年实现稳健发展乃至逆势增长。”

台州奥星纳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转向及悬挂系统零部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在今年1-5月份,企业实现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21%,累计获得出口退税超700万元。

梁世海表示,目前,奥星纳正借助“一带一路”和减税降费的契机,练好内功、加速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步伐。

税费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与实施,让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我们将继续宣传好、服务好、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为玉环企业的发展、玉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税务力量。”玉环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国荣表示。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