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局:创新,让办税更轻松 关键词
丽水市局:创新,让办税更轻松
发布时间:2019-05-17  14: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税务”,从用户网民化、终端移动化、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入手,持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办税渠道。

全市通办 配送邮寄集约化

“现在办税也跟淘宝似的,昨天税务热线的小姐姐电话远程指导我‘网购’发票,今天就收到发票了,迫不及待要把这个新技能分享给大家!”近日丽水市丽声琴行有限公司的财务叶丽娜在财务人员的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一时引起了群里各企业财务人员的兴趣和好奇。“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发票申请,根据提示选择申领的份数并留下正确的邮寄信息,然后坐等快递小哥送票上门就好了,还享受包邮呢。据说这个业务是全市通办的,其他县市的小伙伴也可以操作。”面对询问,叶丽娜在群里详细地解释道。

在微信群引发热议的“网购”发票,指的正是丽水市局推出的“发票配送”服务。据悉,今年丽水市税务局成立全省首个跨区域电子税务局发票配送中心,该中心集合发票仓储快递配送一体化,由市税务局和市邮政EMS团队共同携手打造,是一个以丽水市本级为基础,辐射全市的涉票业务线上处理综合体。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深度合作,通过税邮双方共同进驻中心、系统“提权”的方式,突破部门分工界限,将发票审核和邮寄配送两大环节合二为一,双方共同开展涉票业务受理、数据处理、核对封装等工作,实现环节缩减、流程再造、服务融合。“纳税人申领发票只需要经历线上申请、审核邮寄2个环节,时间直接压缩至8小时以内。”丽水市局纳税服务科李维科长介绍说。

在提高“最多跑一次”工作质效的同时,全市电子税务局数据处理发票配送中心的启用也极大缓解了窗口的业务压力。作为纳税人办理的最核心业务,发票的业务量占到税务服务窗口工作总量的50%以上,而通过发票配送中心集成处理全市线上发票业务,可压缩全市涉票业务窗口约30个,大幅降低了行政服务成本。

据统计,2019年1-4月全市线上办理发票业务5.6万户次,同比增长93.2%,发票份数共计466.4万份,同比增长125.8%。

一键扫码 网上办税便利化

“这操作起来太方便了!好!真好!”初次体验便民办税“新科技”,来自丽水缙云三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麻大爷忍不住连连夸赞。“像我们年纪大了眼神不好,打字也困难,输入一个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都很费劲,面对网上办税只能望而却步,现在有了这个扫码机,滴滴两秒就读取出来了,进电子税务局的‘大门’方便多了!”

据了解,缙云县税务局近日自行开发了一款便民办税软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读取器。此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时首先需要输入一段较长且无规律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字和字母穿插,还要切换大小写输入法,操作起来繁琐不说,还极易出差错。针对这一现象,数名青年税务骨干集思广益,大胆探索,利用信息技术自行开发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读取程序,只需用扫码器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纳税人基础信息便采集到了系统中,实现了“自动读取,一键录入”,准确率达到100%,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成为纳税人开启智能办税之旅的“金钥匙”。

“办税智能化是实现税收现代化发展的必然,我们既要顺应时代趋势,也要充分考虑到一部分困难人群的体验需求,通过优化智能办税流程中的细节,提升纳税人的好感度,真正做到智能办税快车道上‘一个都不少’”。丽水市税务局负责人如是说。

下一步,丽水市局将以满足纳税人需求、完善细节和提升管理为目标,通过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创新应用,推动“窗口办”向“网上办”、“智能办”转型,主动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让更多纳税人享受智能时代的高效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