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媒体记者亲历减税降费 企业个人享红利 关键词
媒体记者亲历减税降费 企业个人享红利
发布时间:2019-04-29  1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企业获得感增加

“朋友圈”扩大

“今年开始,税收优惠政策不断。特别是从4月1号开始实行的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更是力度空前。然而,政策是有了,企业该怎么用?”带着这样的疑问,甘肃广播电台记者李千深入甘肃多地,多方面采访报道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大减税力度,密集出台多项减税政策,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密切配合,紧抓落实,把更多的政策‘红包’发放到企业手中。在严格落实好国家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同时,省税务局深挖政策创新潜力,通过机制创新推动降费政策落地生效,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千在采访报道中这样写到。因为长期与税务部门打交道,活跃在税务宣传报道一线,体验办税服务,聆听政策解读,李千可以说是“半个”税务专家了,说起政策来,他也头头是道。

“今年4月1号,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原有的增值税率都有一定幅度的下调,主要利好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及建筑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10%降到9%。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4月至12月预计减少应交增值税190多万元,相应减少增值税附加税19万元,19万元虽说对企业利润影响不太大,但是留抵进项税退税这一政策对公司影响较大,由于公司有新建机组,留抵税较多。”他的报道中,政策时间明确,数据精准,充分体现了他对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的深度了解。

杜雪琴是《甘肃日报》的记者,作为甘肃税务宣传工作的老朋友,她一直都十分关注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从新个税法的实施,到2019年1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她自己也变成改革的受益者。采访过程中杜雪琴亲历对重点和特色产业企业逐一进户进行面对面、一对一宣传辅导政策,确保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场景。

前不久,兰州新区税务局举办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人专场政策解读辅导会,吸引了不少媒体进行报道,其中就有杜雪琴。讲座结束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钱岭高兴地跟杜雪琴说:“我们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牛肉,由于国内销售环节免征了增值税,在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的售价甚至比国内的还要低。更没想到的是员工去厦门、白银出差的运输服务进项税额也可以抵扣,这样公司每年可以节省2万多元。随着业务的扩大,今后可以抵扣的数额会更大。下一步,我们将从巴西、泰国、越南等国家进口吹氧管等建材设备和鸡爪、水果等食品,与更多的国家建立‘朋友’关系。”

旅游淡季人情不淡

减税红利蓄积发展动能

敦煌因地理位置,旅游业存在明显的淡旺季,每年10月到来年4月,旅客明显下降,酒店利润微薄。中新网甘肃分社记者刘玉桃在这个著名的旅游城市采访时却发现,即使是在淡季,这里的老板依旧很忙碌。

甘肃省敦煌市晨光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宏茹正忙着装修酒店。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就准备把4家宾馆再重新装修一下,但苦于资金紧张,一直没有动工,今年装修工程也开始动工了。税收优惠政策真的是给我们雪中送炭,每年可以省下20多万元,可以更好地回报员工和服务游客。员工待遇越高,服务越好,服务好客人就越多。”

刘玉桃还了解到,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敦煌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组织“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围绕旅游产业、服务业展开实地走访,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为信用纳税人创造更多融资便利条件,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等。

小微企业乘东风

“听到大家说新税收政策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心里感到特别安慰,采访都感觉有劲了。”凤凰网甘肃综合频道记者李继霞说。

走进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解决业主反映的服务细节问题,每个人满脸笑意,干劲十足。细问才知,是减税降费的“大红包”鼓舞了人心,增强了公司发展势头。

甘肃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作为一家“年轻”的小微企业,实打实地做了一回减税降费政策受惠者。公司财务人员袁琼算了一笔税收账:去年公司刚起步,全年营业额为17万元,缴纳企业所得税1700多元。今年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各项指标平稳发展,第一季度营业额29万元,符合免征增值税要求。同时,根据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关于企业所得税年应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公司一季度企业所得税由5800元减到1400多元。一季度总计少交税款1.4万余元。

营业额成倍增加,缴纳税款反倒减少。“我们公司真是赶上了好政策,乘上了税改东风。”袁琼乐呵呵地说。

在白银的几天采访中,李继霞先后走进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白银市靖远煤业集团、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白银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减税降费带来的变化。

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税员王海玉见到税务局专管员周洋带着记者来采访,迫不及待就要和李继霞说说他的事情。王海玉笑着说:“我俩一个月联系好几次,都成哥们了。”

白银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富更是对税务局工作人员赞口不绝。作为2014年引进的企业,该公司落户白银的过程中,税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告知其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给李青富创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便利。

个税新政策实行后,采煤一线工人吕师傅介绍,去年9月份自己应发工资9600多元,纳税400多元。今年1月份,应发工资9500多元,扣除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专项附加费后,吕师傅只需纳税37元。“37元到400元的差额,实实在在装进工人兜里,也是新政策带来暖民心的大福利。”吕师傅激动地说。

亲切的话语、朴实的情感,让李继霞感受到税改春风化雨般的滋润。

甘肃省电视台记者周景峰在张掖采访时也感受到了减税降费为小微企业发展增强了活力。张掖市甘州区兄弟麦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拥有一条年产能力达3万吨的麦芽生产线,企业发展基础较好。税务局干部积极和企业对接,宣讲减税政策,估算今年能为企业减免增值税将近40万元。并为企业的发展进行科学谋划,建议将减免税费用于生态环保设施的投入。

减税政策“接地气”

企业、个人“享红利”

“我们企业去年销售额4.3亿元,缴纳税款2271万元。本次税改之后,企业增值税从16%降至13%,2019年预计可以节省税费315万元。”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制药厂财务部副主任郭宏涛向人民网甘肃频道记者王文嘉算了一笔账。

王文嘉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方面所做的工作。无论是在申报质量、问题收集,还是政策宣传、培训辅导、督察考核等方面都是下大力气执行,确保减税降费“应享的税户一户也不少,应免的税费一分也不少”。这些感受在对纳税人的采访中不断加深。

“减税降费新政策陆续出台后,税务局的同志们针对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个性化辅导,宣传了优惠政策,解决了实际问题,让我们能够及时到位享受减税降费带来的好处。”西峰制药厂总经理郭晓强说。

庆阳石化工作人员刘鸯对记者说:“我以前每个月要缴纳个人所得税90多块钱,现在起征点提高了,我还享受了子女教育支出和赡养老人专项扣除项目,一年下来多收入1000多元,虽然钱不多,但是也让我从减税降费中拥有了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