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央企实现开门红 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关键词
央企实现开门红 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9-04-18  18:11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昨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的一组数字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今年第一季度,央企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这个增幅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8个百分点。笔者认为,央企经营实现开门红,与减税降费组合政策的发酵是分不开的。

让我们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看一看央企税费的上交情况。去年第一季度,央企累计上交税费5870.3亿元,同比增长10.6%,这个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1百分点。

去年上半年,央企累计上交税费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

去年第三季度,央企累计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增长7.3%。注意,此时央企税费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的幅度已经降到了2.1个百分点。

2018年,央企上交税费总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较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已经到了临界点附近。及至今年第一季度央企上交税费增速实现同比负增长。

从上述央企上交税费的数据来看,减税确实在央企身上体现的较为明显。

在降费层面,2018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全年共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超过1600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降费措施继续实施,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用户电网降价政策,降低了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在净利润方面,央企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今年第一季度,央企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

央企的减税降费以及对于成本费用的控制,为其业绩增长减轻了负担。彭华岗指出,央企今年实现“开门红”,与注重补短板、优化结构,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减轻企业税负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分不开。

笔者认为,央企今年能够实现开门红,除了央企的主动作为外,功不可没的还有接地气的减税降费组合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