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全社会都在共享减税降费的红利” 关键词
“全社会都在共享减税降费的红利”
——来自广东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一线观察
发布时间:2019-04-18  18: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记者近期在广东调研了解到,随着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到来,各级税务部门马力全开,确保将企业所得税结构性减税、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不折不扣地送到市场主体手中,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减税降费“看得见摸得着”

本轮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可以说,制造业是本轮改革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

位于珠海保税区的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民用航空发动机大修基地。该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刘国说,减税降费举措利好不断:增值税率降为13%,今年企业增值税将少缴超过1200万元;社保费预计今年能节省400多万元;个人所得税预计可减少接近50%。

“企业所得税、社保费和个人所得税的降低,看得见摸得着。”刘国说,近半年来,税务部门多次到公司进行面对面的辅导,把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税务人员普遍‘怕’纳税人不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怕’纳税人不能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的红利。我理解的这个‘怕’字,正是税务机关换位思考的体现,也是放管服的成效体现。”

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唐慧芬说,公司2018年减负额超过1亿元,2019年税费预计减少约2400万元,其中增值税将减少2100万元。“一系列减税降费‘硬措施’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盘活了发展资金,有利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

“企业税负减少了,上下游的成本也跟着下降了,对普通消费者来讲也是利好,全社会都在共享减税降费的红利。”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李林木说,减税降费政策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短期看,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培育税源,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省下的钱都投入到研发中去”

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正成为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今年准备建设总部基地,工程总预算近10亿元。“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此次减税降负将直接转化成企业的科研资金,成为铺就企业创新之路的基石。”

“增值税税率连连降低,释放出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给实体经济注入强心剂。”广东中星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丹说,“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研发费用投入约2000万元,增值税税率降低后每年可减免税收数百万元,增加了现金流,让企业能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按10%到20%的利润率来看,减税将带来杠杆式的联动效应。从长远来看,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让企业扎根横琴自贸区发展的信心更足。”

“作为国内日化龙头企业之一,立白集团也是本次大规模减税政策的受益者。经初步测算,预计整个集团全年减税至少1亿元。”立白集团CFO谭添说,税率下调,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同时也大大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雷春建说:“增值税税率降到13%,按2018年数据,企业估计有近7000万元的税收减负。税负降低,使我们在原创药研究方面和前沿生物制药领域布局更大胆、更有信心,将投入更多资金开展原创研究。”

日夜兼程,确保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为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5月1日起“报好税”,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各级税务部门及早部署,日夜兼程,全力推进。

深圳市税务局日前推出“微税务”,新一代“电子税务局”已现雏形。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说,通过该平台,税务机关可将一系列重要的涉税信息直接推送到移动终端,纳税人通过手机就能直接回复税务机关需要采集的涉税要素,改变以往低效、被动的沟通方式,通过技术手段建立起一个高效能的税企互动渠道。

“对未升级纳税人进行逐户通知核实,确保升级工作不留死角,提前完成全市逾20万户纳税人系统升级工作,开票系统升级率达100%。”广州市税务局总审计师罗得力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当天,广州税务系统管辖的1.4万户纳税人顺利开出32万张新税率发票。

东莞市税务局局长曹益镇说,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带队组建15个“红旗助企团”,带领各基层税务部门的40支党员改革服务先锋队,组成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攻坚铁军”,确保政策红利全面释放。

珠海市税务局局长曾天翔说,针对集中申报期办税积压的问题,珠海创新实施办税厅“反预约”制度力促集中申报提速减压,通过主动式预约、精细化分流,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实现纳税人不扎堆、办税厅不拥堵。

“2018年,广东税务系统落实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减免税收约1300亿元。今年1月,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扣除等政策减免税超过87亿元。”广东省税务局局长吴紫骊说,“要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为行动信号,一鼓作气再添劲,凝心聚力再攻坚,全力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